停辦信息學奧賽聯賽 中國計算機學會推出新認證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9年09月09日 06:04
中國青年報 | 2019年09月09日 06:04
原標題:停辦信息學奧賽聯賽 中國計算機學會推出新認證 不建議作為升學的唯一依據
正在加載

  中國計算機學會(CCF)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發出的一個通知,讓很多家長松了一口氣。《關於CSP-S/J的報名通知》中明確,將於11月分別舉行的兩項認證CSP-J(入門級,Junior)和CSP-S(提高級,Senior),沒有年齡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報名。

  8月16日,CCF對外發佈消息稱,由於某種原因,由CCF主辦的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NOIP(普及組及提高組)從2019年起暫停。這讓很多準備參加這一比賽的家長和學生一時無所適從,社會各界也對“某種原因”猜測紛紛。

  起因是今年1月底,教育部發佈了2019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公示名單,擬批准科技創新類、學科類、藝術體育類全國性競賽活動共31項。但五大學科競賽中,信息學奧賽(NOI)的名字並未出現在名單中。

  NOI始於1984年,2000年9月,我國首次舉辦了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活動,産生了良好的國際影響。教育部于2001年初正式出臺文件,明確提出在高中階段取得5項(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學科奧賽省級一等獎的選手可免試保送上大學。

  在之後的發展中,NOI被譽為信息學的“巔峰賽事”,成為國內信息學領域面向中學生的最高水平大賽,從1984年至2019年,組織了36次競賽活動。每年通過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NOIP)、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冬令營、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中國隊選拔等系列賽事和活動,選拔高中生進入國家隊參加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IOI)。每年也有幾百名學生得到機會進入全國各大名牌高校。

  NOI因其賽事規則向大量青少年普及了計算機科學知識,也給全國中小學的信息技術教育課程提供了動力和新思路,更是培養和選拔了大量人才,很多在信息學領域有興趣和天分的學生脫穎而出。

  不過,NOI與其他幾大學科競賽也成為高中生敲開名校大門的敲門磚。一些學生參賽只是為了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甚至有學生用一兩年的時間全部備戰NOI,放棄其他學科的學習,可謂是孤注一擲。

  NOI科學委員會曾撰寫了一份報告——《關於取消保送信息學奧賽省級比賽一等獎上大學的建議》,充分陳述了反對將信息學奧賽成績和高考挂鉤的理由。這份提交給有關部門的報告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之後,奧賽不斷曝出醜聞。NOI全國競賽雖然沒有出現過問題,但是在省級賽區中,出現過“錢分”交易。

  2012年第29屆NOI在江蘇常州舉行。這是NOI最後一屆與高考保送直接挂鉤的比賽。教育部2010年年底宣佈調整高考加分項目,其中一條就是參加全國中學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獲得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的學生,不再具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

  但此項比賽沒有失去吸引力。記者當年在現場看到,競賽一結束,早早來到現場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13所著名高校的招生老師,就開始發放預錄取通知書。這屆競賽獲得金牌和銀牌的高二選手幾乎全被北大、清華免試錄取,其他年級的金牌選手也可以保留保送資格。

  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隨後在自己的招生官方微博發佈消息:清華大學在第29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賽招生中成績驕人。清華大學由招生辦公室和計算機系組成的招生小組到現場對競賽成績優異、綜合素質全面的高中生進行擇優錄取,全部34名金牌選手中有28人將進入清華深造,成績排名前14的全部被清華錄取。

  這種“搶人”與CCF和NOI科學委員會的初衷較為一致:學科競賽不與高考成績和保送挂鉤,讓高校通過自主招生自主選拔所需人才。

  進入移動互聯時代,NOI吸引力持續上升,2018年直接參加比賽的學生達15萬餘人。中國計算機學會秘書長杜子德介紹,CCF堅持培養學生的編程和算法能力、溝通和表達等多方面素質,據此選拔出的國家隊選手在IOI2019賽場內外均表現優異。

  第31屆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IOI2019)于8月4日至8月11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88個國家(地區)的327名選手參賽,我國4名選手獲得3塊金牌和1塊銀牌的佳績。

  2018年底,教育部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要求競賽主辦單位提交申報材料,包含一份“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承諾書”。承諾書中包括“本單位及承辦方不向學生、學校收取成本費、工本費、活動費、報名費、食宿費和其他各種名目的費用,做到‘零收費’”、“競賽以及競賽産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等要求。

  但CCF並沒有申報信息學奧賽,杜子德解釋了其中的原因,相比其他知識理論型競賽,NOI競賽具有較高的成本,包括設備費、網絡費、系統維護費等,成本客觀存在,而學會屬於非營利機構,無任何國家撥款,學會也不能申請國家財政資助,因為這只是學有餘力的學生在業餘時間自選的科學活動。

  因此,NOI並未出現在教育部今年初公佈的競賽名單中。不過,教育部隨後發佈公告稱,擬補充確定NOI為2019年度面向中學生開展的全國性競賽活動。今年7月,第36屆NOI在廣州二中如期舉行。

  CCF剛剛發出的CSP-S/J報名通知中,母體CSP是CCF2014年推出的計算機軟體能力認證。設立的目標是解決計算機專業學生不會編程的問題,同時為企業和高校提供選拔專業人才的依據。CSP的考核重點是基本的數據結構和程序設計語言,算法,以及上機編程和調試。

  參與CSP認證的首批企業包括華為、百度、阿裏巴巴、金蝶、360、微軟、騰訊、金山等8家大公司,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國防科大、哈工大等13所知名高校,這些企業和高校當時簽約承諾,參加認證達到一定水準者,可獲得企業優先聘用或高校計算機專業考研機考免試的待遇。經過5年運行,認可這一認證的企業和高校數量在不斷增加,參加這一認證的學生人數也累計達到10萬。

  如今,最初面向大學生的CSP年齡範圍向上向下都在延伸。

  CCF在發出CSP-S/J報名通知時再次重申,“CSP-J和CSP-S是面向有興趣者自願的一項計算機科學活動,旨在推動計算機科學的普及,讓更多的青少年和非專業人士接觸和學習計算機科學,並對他們未來選擇以計算機為其職業有所幫助。CSP認證不納入行政軌道,不建議將CSP成績作為職業晉陞和升學的唯一依據,不建議以功利的心態參加CSP認證”。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與杜子德聯絡,確認了CSP-S/J的組織方式、題目類型、選拔方式都與NOIP大致相同,通過NOIP的選拔才能參加NOI和IOI。NOI參賽費取消,但是參賽者的交通、住宿、餐飲等其他費用還是由參賽者本人承擔。對於家庭確有困難的學生,CCF將提供資助。(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新玲)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停辦信息學奧賽聯賽 中國計算機學會推出新認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