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減鹽小技巧 炒菜時少放5-10%的鹽並不影響口味

來源:工人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10:28
工人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10:28
原標題:家庭減鹽小技巧
正在加載

  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口是可以慢慢改變的,炒菜時少放5%~10%的鹽並不影響菜肴的口味,在日常飲食中逐減少食鹽使用量,味蕾和機體對鹹味的需求也會逐斯降低,並還會品嘗出食物本身的天然美味。

  ●使用限鹽勺、限鹽

  限鹽勺使用方法:限鹽勺的容量以平勺為標準,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1克和2克兩種規格,一個三口之家,使用2克鹽勺做飯,一日三餐平均下來,每頓飯只需要兩勺半的鹽就足夠了,如果同時使用高鹽調味品,則需減少食鹽用量限鹽罐使用方法:根據每人每天推薦攝入量計算好全家人一日三餐的用鹽總量,將其一次性裝入限鹽罐,不管做多少飯,就加這些鹽,則全家人攝入鹽的總量就不會超標。

  ●少用高鹽調味品

  如果菜肴中加入了醬油或醬料,則應適當減少鹽的添加。此外,可以選擇低鹽醬油和醬料,以減少鹽的攝入。

  ●少吃腌制食品和加工肉製品

  腐乳、醬菜等腌制食品和熟食肉類、香腸、罐頭等加工肉製品為了長期保存,往往添加了大量食鹽和防腐劑(也含有鈉),屬於典型的高鹽食品。建議儘量購買新鮮肉類、海鮮、蛋類,少食用腌制或加工食品。

  ●選用低鈉鹽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體內鈉離子和鉀離子的最佳比例是1:1,而我國居民鈉鉀比例多在5:1以上。低鈉鹽是在普通碘鹽的基礎上用氯化鉀代替了部分(30%左右)氯化鈉,其特點是鉀含量多、鈉含量低,使用低鈉鹽可減少鈉的攝入量,增加鉀的攝入量,可以改善人體內鈉鉀平衡,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但是對於患病人群,是否選用低鈉鹽需諮詢醫生。即使是低鈉鹽,也要儘量少吃。

  ●出鍋前放鹽

  炒菜時放鹽早,鹽容易跑到菜裏去,把菜裏的水分趕出來,使菜失去清脆鮮美的口感,同時菜的含鹽量也大幅增加。出鍋前再放鹽,可以讓人很容易感受到菜表面的鹹味,從而減少鹽的使用量。涼拌菜可吃前再放鹽。

  ●使用天然香料佐料

  炒菜時少放鹽,使用蔥、姜、蒜、辣椒、花椒等天然香料為食物提味,彌補鹹味的不足。(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提供)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家庭減鹽小技巧 炒菜時少放5-10%的鹽並不影響口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