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8月末增至31072億美元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19年09月08日 12:28
中國經濟網 | 2019年09月08日 12:28
原標題: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8月末增至31072億美元
正在加載

  9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72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35億美元,升幅0.1%;較年初上升345億美元,升幅1.1%。8月,我國外匯市場秩序良好,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對於造成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錶示,受全球經濟增長、貿易局勢、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升。

  “近幾個月外儲波動主要因素均為估值因素所致,8月依然如此。本月外儲增加35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債券估值因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8月美國、歐元區債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債券價格上漲。其中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由2%降至1.5%;歐元區公債收益率由-0.4%降至-0.6%。粗略估計,債券對外儲的正面貢獻約100億美元。而匯率因素對外儲的負面影響也遠低於上個月,本月歐元小幅貶值,而日元有所升值,匯率對外儲的負面影響約20億美元。

  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除4月和7月環比小幅下降以外,其他月份均環比上升。今後外匯儲備規模趨勢如何?“短期來看,資本流動總體平穩。影響外儲的主要因素仍主要是估值因素。預計9月債券對外儲正向貢獻或將減小,外儲或將趨於穩定。”劉健説。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未來外匯儲備預計穩定在3.1萬億美元左右,“央行已經基本退出了外匯市場的常態化干預。所以影響外儲的主要就是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兩個方面,上下波動幅度都不會太大”。

  王春英錶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穩定性、韌性明顯增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受此支撐,我國國際收支保持總體平衡,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往前看,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但我國經濟空間大、動力強、活力足,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並將繼續推動全面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奠定堅實基礎。”王春英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姚進)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8月末增至31072億美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