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2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 牽連77萬股民

來源:中新經緯  |  2019年09月08日 10:52
中新經緯 | 2019年09月08日 10:52
原標題:今年已有12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 牽連77萬股民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9月8日電 (張澍楠)2019年,A股市場上演了一回“監獄風雲”。據中新經緯客戶端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牽涉股民達77.12萬。

  12位實控人被抓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年內已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從原因看,涉經濟犯罪的情況較多,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違規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資金等;ST昌魚、暴風集團實控人則涉嫌行賄;另外,葵花藥業、新城控股實控人屬於個人涉嫌犯罪的情況;*ST中科實控人涉黑社會犯罪。

  *ST康得從4月30日年報披露開始就備受關注,122億元資金去向成迷,公司年報也被出具“非標”意見。5月12日實控人鐘玉被採取強制措施,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昔日白馬股跌下神壇。公司2015-2018年連續四年凈利潤實際為負,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暴風集團則表示,自馮鑫被批准逮捕後,公司在戰略落地、業務拓展、人員穩定等方面受到一定的負面影響。業績方面,上半年暴風集團實現營收同比下降89.44%;凈利潤為-2.64億元。根據規定,若暴風集團2019年凈資産為負,深交所可能暫停公司股票上市。

  這12家公司實控人年齡最小的要數派生科技的唐軍,1987年出生,曾入選2017年福布斯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單。3月28日,派生科技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唐軍、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林、董事余軍、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晉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公司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營收同比下降59.7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虧損2.42億元,而去年同期為盈利3.82億元。

  出生於1971年的博信股份實際控制人兼董事長羅靜素有“商界木蘭”之稱,擁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興國際控股、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

  7月5日,博信股份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兼董事長羅靜,董事兼財務總監姜紹陽分別於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刑事拘留,相關事項尚待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另據博信股份8月8日公告,董事會于8月8日收到董事長羅靜的書面辭職報告,辭職後,羅靜不再擔任公司其他任何職務。

  近800億市值沒了

  一旦實控人或董事長出現問題,儘管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會公告稱“相關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産經營産生重大影響”,但二級市場似乎並不買賬。中新經緯客戶端粗略計算,近800億市值蒸發,另外,博信股份、ST天寶、*ST鵬起均在消息披露當日跌停收盤。

  如果從4月30日算起,康得新股價累計跌去29.6%,市值蒸發52.4億元,涉及股民15.55萬。

  而作為曾創造出29個漲停板紀錄的創業板股票,暴風集團實控人馮鑫被逮捕後,公司最新收盤價僅4.58元/股,總市值只剩15億元。此前,暴風集團股票最高價一度摸高至123.83元/股、市值逾300億元。

  派生科技實控人唐軍主動投案後,公司股價連續9個“一”字板跌停,截至目前,股價已從3月27日的52.5元跌至11.2元,半年市值蒸發近160億。

  大智慧控股股東、實控人張長虹被公安機關拘留後,該股出現3個跌停板。新城控股實控人王振華被批准逮捕後,公司股價短期出現了4個跌停,累計下跌37%,超350億市值蒸發。

  交易所“出手”問詢

  資料圖 中新經緯 熊家麗攝

  實控人的負面消息會給上市公司帶來股價大跌、市場對公司債務、經營等方面産生質疑等一系列連鎖反應,監管部門也火速“出手”,葵花藥業、*ST康得、暴風集團等均收到了交易所的監管類函件。

  4月10日,有媒體報道稱葵花藥業原董事長、實際控制人關彥斌涉嫌故意殺人被人民檢察院批捕,深交所下發關注函,要求葵花藥業説明上述事項是否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公司生産經營活動是否受到影響等。

  葵花藥業表示,公司控制權穩定,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更。針對關彥斌涉嫌故意殺人的媒體報道,葵花藥業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因個人原因與他人發生糾紛造成身體傷害,被司法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經公司自查,不存在應披露未披露或披露不及時的情形。

  *ST康得涉嫌違法違規的事件進展也備受市場關注,*ST康得7月5日公告,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擬決定對鐘玉、王瑜、張麗雄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目前*ST康得收到的還只是《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最終結果還需等待《行政處罰決定書》的確認。

  愷英網絡在回復深交所的問詢函中稱,王悅已于2019年3月25日辭職,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王悅的失聯與被拘留事件未對公司業務開展、日常生産經營、管理層穩定性産生影響。副總經理馮顯超因涉嫌個人經濟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調查期間,馮顯超負責的工作由公司管理層其他成員接管,其被立案調查事項未對公司業務開展、日常生産經營産生影響,公司管理層其他成員仍正常履職。(中新經緯APP)

  (文中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已有12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 牽連77萬股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