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勒索病毒危害人數過2萬 95後嫌疑人獲刑6年半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09月08日 04:19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09月08日 04:19
原標題:勒索病毒危害2萬人 95後獲刑6年半
正在加載

  2018年底,不少用戶遭遇微信勒索病毒攻擊,電腦內文件被加密,微信支付贖金後才可以獲得密鑰。近日,廣東省東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對該案件進行了宣判,95後犯罪嫌疑人羅某獲刑6年半。

  據介紹,羅某並非計算機技術專業學生,而是高中就輟學了。雖然文化程度是高中沒畢業,但憑藉興趣個人鑽研,已經掌握了研發木馬病毒、入侵計算機系統的能力。

  2018 年 11 月,他租用河南鄭州某網絡公司的服務器,並將電腦病毒植入一個軟體模塊,接著在相關論壇發佈。只要是下載了這個軟體的計算機都會被感染,隨後病毒軟體運行,計算機裏的文件就會被加密,並彈出要求支付解密贖金的收款二維碼,金額為110元。另外,這個病毒還會竊取用戶的電商平臺、社交平臺的賬號密碼。

  據悉,羅某使用自己的微信收款二維碼來收勒索贖金,當時網絡上還出現了“微信支付出現勒索病毒”的謠言。當時,微信還表示已第一時間對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賬戶進行封禁、收款二維碼予以緊急凍結。微信支付用戶財産和賬戶安全不受任何威脅。

  2018年12 月1日,有用戶報告遇上了電腦感染病毒,並且遭到了勒索。在騰訊守護者計劃安全團隊的支持下,公安機關在12月5日,就將被告人羅某抓獲。據介紹,羅某共收到了37筆贖金,其中一筆為30元,其他均為110元,共非法獲利3990元。

  司法鑒定表明,羅某所開發的病毒程序共感染了27939台電腦主機,並對用戶主機中存儲的數據進行加密,為未授權地修改、干擾,故為破壞性程序。

  羅某非法牟利3990元,但法院認定他的行為違反了國家規定,故意製造、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序,影響計算機系統正常運行,後果特別嚴重。法院認為,羅某的行為已構成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其間還進行盜竊、敲詐勒索,同時也觸犯敲詐勒索罪、盜竊罪。最終根據被告人羅某的犯罪情節及悔罪表現,法院判處其有期徒刑6年半。

  同時安全專家提醒用戶,不打開陌生或可疑郵件、網絡鏈結;不下載安裝來路不明、可疑的軟體;不同平臺使用不同密碼;各個平臺使用複雜的密碼並定時修改;及時更新漏洞補丁;安裝殺毒軟體及時更新病毒庫。文/本報記者 溫婧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製造勒索病毒危害人數過2萬 95後嫌疑人獲刑6年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