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垃圾分類"不會分""投不準" 卡通形象"分小萌"來幫忙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8月22日 0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過期藥品及其包裝物屬於哪種垃圾?繪畫用的廢棄顏料又該投放到哪?北京青年報記者8月21日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目前本市正在編制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對垃圾分類標準、投放要求、收運及處理過程進行系統介紹,預計年底前編制完成。同時,本市還將製作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引挂圖、折頁、知識讀本等,解決“垃圾不會分、投不準”等問題。

  適應當前形勢 編寫新版《指導手冊》

  自2017年開始,北京市以“街道”為單元,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目前,全市已有224個街道、鄉鎮創建垃圾分類示範片區,依託一個個示範片區,以點帶面,逐步推廣,不斷擴大垃圾分類制度覆蓋範圍。預計到2020年,示範片區數量將達到323個,佔全市街道、鄉鎮總數的90%。

  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際推廣過程中,一些居民不會分類、投放不準,影響垃圾分類效果,成為推廣垃圾分類的痛點問題。本市曾在2010年編寫過一本《首都市民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但當時生活垃圾還不包括有害垃圾。“現如今,北京生活垃圾採取‘四分類’標準,即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亟須重新編寫一本適應當前形勢,兼具實用性與可讀性的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幫助居民了解垃圾分類標準及投放要求,同時也便於推廣普及。”上述負責人介紹,新版《指導手冊》預計年底前編制完成。

  同時,本市還將製作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引挂圖、折頁、知識讀本等。

  明確投放要求 易錯問題重點提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新版《指導手冊》分為垃圾分類的意義、如何做好垃圾分類、垃圾分類收運及處理、北京市垃圾處理設施等章節。其中,“如何做好垃圾分類”等章節與居民密切相關。新版《指導手冊》對4類生活垃圾所包含的具體內容做了詳細舉例,並分別提出投放要求,對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重點提示,“手把手”教會市民做好垃圾分類。

  比如,有害垃圾是指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包括廢電池(鎘鎳電池、氧化汞電池、鉛蓄電池等),廢熒光燈管(日光燈管、節能燈等),廢溫度計,廢血壓計,廢藥品及其包裝,廢油漆、溶劑及其包裝等。在投放要求上,有害垃圾投放應保證器物完整,避免二次污染。鎘鎳電池、氧化汞電池、鉛蓄電池等,投放時應注意輕放;油漆桶、殺蟲劑,如有殘留應密閉後投放;熒光燈、節能燈易破損,應連帶包裝或包裹後輕放;廢藥品應連帶包裝一併投放。如易揮發,要密封後投放。

  此外,新版《指導手冊》提示居民要保證分出的廚余垃圾“無玻璃陶瓷、無金屬雜物、無塑料橡膠”,這意味著投放廚余垃圾時要儘量去除塑料袋。那麼,廚余垃圾可以不除袋投放嗎?新版《指導手冊》也給出了答案:鼓勵除袋投放,這樣會減少環衛工人的勞動。沒有除袋的廚余垃圾,後端處理設施也會進行除袋處理。

  介紹收運流程 處理設施可預約參觀

  居民做好垃圾分類,並投放至相應垃圾桶,分類運輸環節就成了關鍵。一旦出現“混裝混運”現象,分類成效將大打折扣。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新版《指導手冊》中,對垃圾分類收運及處理的流程做了專門介紹,明確提出産生垃圾的單位和收運單位應按照北京市垃圾分類“四分類”標準,實施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嚴禁“混裝混運”。

  以廚余垃圾的收運流程為例,新版《指導手冊》首次細分為“桶車對接模式”和“直運模式”兩種。“桶車對接模式”由小型垃圾運輸車上門回收廚余桶裏的垃圾,將其運往垃圾樓或暫存點,再由專用車輛運輸送往生化處理設施進行處理。“直運模式”則是通過專用車輛,把廚余垃圾直接送往生化處理設施。

  另外,家裏裝修産生的建築垃圾、廢舊傢具該怎麼處理?這也是很多市民關心的問題。對此,新版《指導手冊》明確,需要設置指定場所用於專門投放。比如,針對裝修垃圾,居民小區應設置裝修垃圾投放暫存點或暫存設備,並委託有資質的建築垃圾運輸企業,將裝修垃圾及時清運到指定的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針對廢舊傢具、床墊等大件垃圾,街道、鄉鎮應設置大件垃圾投放暫存點及中轉站。

  此外,目前本市一些垃圾處理設施及科普基地都可以接待團體預約參觀,新版《指導手冊》對現有開放設施進行介紹,並公佈預約電話,感興趣的市民可以提前預約。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

  【亮點】

  如何增強可讀性?

  卡通形象“分小萌”來幫忙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為了增強趣味性與可讀性,新版《指導手冊》裏隨處可見北京市垃圾分類形象代言人“分小萌”的卡通形象。剛一開場,“分小萌”就説:“如果再不行動起來,十年以後,可能運輸垃圾的卡車排列起來可以繞五環路一圈了。”

  據了解,“分小萌”是由東城區燈市口小學張子夏同學創作的。去年5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等部門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公開徵集垃圾分類形象代言人。同學們創作了648個卡通形象,經過網絡投票及專家評審,活潑、可愛的“分小萌”卡通形象最受喜愛。

  “分小萌”是一隻八爪魚,全身都是黃色的,還有很多“手”,寓意是倡導大家在丟垃圾時“多伸手”主動將垃圾分類。此外,“分小萌”手持紅、綠、藍三色風車,表示愛心呵護綠地、藍天,可持續發展。如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依託“分小萌”卡通形象,製成了《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宣傳片、宣傳折頁、扇子、U盤等,為北京市垃圾分類代言。

  如何提高參與感?

  互動問答邀讀者共同實踐

  在新版《指導手冊》結尾處,以互動問答的方式,由“分小萌”來補充講解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垃圾分類常見問題,並向讀者拋出問題,檢驗基礎知識掌握情況,既提高了互動性,同時也更加有助於讀者參與、踐行垃圾分類。

  生活垃圾為什麼分為四類?垃圾“四分類”後,我需要在家裏放幾個垃圾桶?廚余垃圾可以不除袋投放嗎……這些十分接地氣同時也是市民普遍關心的問題,放到了新版《指導手冊》“你問我答”一章中。“分小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逐一解答。比如,在回答“為什麼一定要在源頭做好垃圾分類,不能集中後統一分揀”這一問題時,“分小萌”説:“如果前端不分類,集中後統一分揀,一是會破壞可回收物,二是造成二次污染,三是會增加大量人財物的消耗,四是場地難以落實。”

  最後,新版《指導手冊》設置“垃圾分類我能行”一章,向讀者拋出十多個問題,檢測垃圾分類知識的掌握情況。比如,大骨頭、玉米核屬於什麼垃圾?使用過的紙巾、一次性飲料杯屬於可回收物,正確嗎?這其中大部分問題都是平時容易出錯的地方,引發讀者思考,提高分類投放準確率。本組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

  【相關新聞】

  北京試點推廣

  “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

  本報訊(記者 王斌)8月初,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率先向東城區花市棗園社區的50戶居民發放了“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居民在垃圾分類的基礎上,連續15天對每日産生的廚余垃圾、其他垃圾進行稱重,記錄數值。通過這種方式讓居民關注生活垃圾産生量,提高減量意識。今後,“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將陸續在東城、海淀、石景山、門頭溝、延慶等區推廣。

  本月初,家住東城區花市棗苑社區1號樓的習小俐拿到了社區發放的“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和一個彈簧秤。習小俐要把每天家庭産生的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重量記錄在表格裏,一下子堅持了15天。“填寫計量卡讓我開始關注每天産生的垃圾量,而且産生了一個想法,希望這個數值越小越好。如果低於北京市人均生活垃圾産生量1.2千克/天,那麼就説明我為北京垃圾減量做了貢獻。”習小俐説,隨著每天記錄數據,自己的生活習慣也發生了變化。“出門買菜使用布袋子,杜絕一次性用品。吃多少買多少,避免蔬菜、水果腐爛丟棄,這也可以減少廚余垃圾的産生量。”如今,習小俐一家兩口每天産生的生活垃圾不到2千克。

  據了解,自8月開始,本市率先向東城區花市棗園社區的50戶居民發放了“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對家中産生的垃圾進行了分類並稱重。經過15天的統計,這些居民記錄下了每天自家産生的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重量,還有在垃圾分類、垃圾減量中的心得和小妙招。

  8月21日上午,花市棗園社區舉辦計量分享會,5位居民代表分享了參與垃圾分類計量活動的感受。據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居民通過每天記錄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産生量,增強體驗感,在親身參與中提高垃圾分類的意識,促進垃圾源頭減量。

  “今年9月開學,八一學校小學部開學第一課的內容就將是垃圾分類。屆時,我們將發放900張家庭生活垃圾計量卡,號召小學生也參與進來。”上述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生活垃圾計量活動將在東城、海淀、石景山、門頭溝、延慶等區推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