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研製出快速檢出毒品混合物的離子阱質譜儀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8月22日 0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日報訊 (記者郝曉明)日前,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快速分析與檢測研究組李海洋研究員和侯可勇研究員團隊與雲南警官學院毒品分析及禁毒技術公安部重點實驗室合作,研製了一種可以快速同時檢出易揮發和難揮發毒品混合物的離子阱質譜儀。該儀器對於芬太尼類等難揮發毒品的檢測靈敏度達到了50皮克,相關研究成果以全文的形式發表于《美國分析化學》雜誌上。

  近年來,制毒者經常將多種毒品進行混合,配置成混合藥效新型毒品。這類不同毒品相互摻雜促進藥效的混合毒品危害性很大,對毒品現場快速識別技術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傳統的檢測儀器包括光譜、色質聯用、免疫反應等無法適用於現場快速、準確檢測的要求。

  “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各類毒品沸點差異較大,混合毒品檢測中難揮發毒品靈敏度低,而易揮發毒品出峰時間短,從而導致混合毒品全成分檢測難度較大。”李海洋研究員介紹。

  研究人員在新型離子阱質譜儀設計了一種新型光閃熱解析系統,在3秒內即可將解析池內焦點附近的毒品加熱至290℃,從而實現了難揮發性毒品的快速汽化。相較于過去,該儀器對難揮發毒品那可汀的檢測靈敏度提高了60倍以上。

  據悉,該離子阱質譜儀在示範應用階段曾多次在雲南禁毒一線應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