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擔憂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太平洋 韓國急召日本公使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8月21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本2011年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後,大量輻射污水遲遲沒有處理。近期一些傳言説日本有意將福島污水排入太平洋,招致韓國方面關切。

  韓國政府19日召見日本公使並遞送照會,表達韓方擔憂,要求日本政府把污水處理方案“説清楚”。

  【韓國:擔心受污染】

  韓國外交部氣候環境科學外交局局長權世重19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經濟公使西永知史,向他遞送外交照會,以表達韓國政府對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大海的擔憂、要求日本政府澄清傳言並説明今後污水處理計劃。

  韓國外交部告訴媒體,韓方在外交照會裏告知日方,福島核電站污水入海“可能對兩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乃至對所有沿海國家”都造成影響,“韓國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向國際社會更透明、更具體地説明與福島核電站污水處理相關對策”。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強烈地震並觸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災難性輻射泄漏。核電站內1號機組和3號機組反應堆冷卻系統損毀,核燃料熔化。為控制反應堆溫度,東京電力公司注入大量冷卻水,因而産生含有輻射物質的污水。

  韓聯社報道,福島核電站自2011年以來平均每天産生170噸污水,預期污水儲存設施將在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日方後續如何處置福島污水受到國際社會密切關注。

  【日本:沒拿定主意】

  一名綠色和平組織專家近期在媒體發表文章,説日本打算向太平洋排放100萬噸福島核電站污水。不過,西永予以否認,聲稱這一主張不是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場。

  西永19日回復權世重説,他會把韓方立場轉達給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將向國際社會和韓國政府更加透明地公開福島核電站污水處理信息。

  韓國外交部官員援引日方官員的話説,日本政府仍在商討如何以及何時處理福島污水,同時也在著手擴建污水儲存設施。

  日方正在考慮的污水處理方案包括排入大海、蒸發後排入大氣、埋入地底深處、在核電站內新建儲水罐。其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最為便捷。韓方則希望日方繼續儲存污水,短期內不要排入大海。

  權世重提議,韓國與日本就福島污水處理事宜定期舉行雙邊會談,以聯手探討恰當方案、避免損害海洋生態系統。

  去年,日本政府一個工作小組梳理福島污水處置方法,認為排入海洋和排入大氣産生的影響“持續時間較短”。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認為,排放入海是處理福島污水的“唯一辦法”。日本不少民眾和漁業協會隨即發聲,強烈反對把輻射污水排放入海。韓國同年10月向日本表達擔憂,敦促日本政府公開污水處理計劃。(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