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8月21日 1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21日電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21日表示,天然林保護制度確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業性的採伐,讓森林得以休養生息。對於納入保護重點區域的天然林,禁止生産經營活動。開展撫育作業的,必須編製作業設計。

  資料圖:大興安嶺森林層林盡染。中新社記者 蔣希武 攝

  21日,國新辦就天然林保護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李樹銘介紹,國家現有天然林資源是29.66億畝,佔全國森林面積的64%、森林蓄積的83%以上。所以把天然林保護好,對於建設生態文明,對於建設美麗中國,對於實現現代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意義特別重大。

  李樹銘表示,為貫徹落實好《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採取一些措施加強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採取更高級別的保護。在對全國所有天然林實行保護的基礎上,依據國土空間規劃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以及生態區位重要性等指標,確定天然林保護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施策。建立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和目標責任考核制。加強天然林管護站點、管護網絡、災害預警體系、護林員隊伍和共管機制的建設。

  ——實行最嚴格的管制。天然林保護制度確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業性的採伐,讓森林得以休養生息。對於納入保護重點區域的天然林,禁止生産經營活動。開展撫育作業的,必須編製作業設計。同時,利用有利條件培育大徑材和珍貴樹種,維護國家木材安全。對林地的佔用要實行最嚴格的審批,對重點區域的天然林除國防建設、重大工程的特殊需要外禁止佔用。

  ——實施更全面的修復。本著尊重自然規律,根據天然林演替和發育階段,科學實施修復措施,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質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態系統恢復到一定水平。強化天然中幼林撫育,促進形成地帶性頂級群落。加強生態廊道建設,鼓勵在廢棄的礦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復天然植被。同時加強監測評估並且向社會進行公佈。

  ——落實更嚴密的監管。加大天然林保護年度核查力度,將天然林保護修復成效列入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事項,作為地方黨委和政府及領導幹部綜合評價的重要參考。建立天然林資源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