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日本將建“頂級神岡探測器” 期待再獲諾獎級成果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8月21日 23: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東京8月21日電 據共同社等日本媒體21日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將建設探測中微子的下一代“頂級神岡探測器”,計劃于2025年後投入使用,探索宇宙起源和物質誕生等謎團。日本科學界期待這一探測器能再次帶來諾貝爾獎級的成果。

  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確定了在岐阜縣飛騨市建設下一代中微子探測器的方針,部分建設費用將列入下一年度預算中。這一探測器是日本現有“超級神岡探測器”的後繼設施,也被稱為“頂級神岡探測器”。

  探測器將建於飛騨市地下約650米處,主體設施為直徑74米、高約60米的圓柱狀水槽,其規模是“超級神岡探測器”的5倍以上。水槽上設置約4萬個傳感器捕捉太空中飛來的中微子進水後發出的微弱光。由於設施巨大、傳感器性能高,“頂級神岡探測器”將能更詳細地探查中微子的性質。

  中微子是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之一,廣泛存在於宇宙中。它個頭小,基本不與任何物質發生作用,因而難以捕捉和探測,被稱為宇宙“隱身人”。要探測中微子,目前較好的辦法是在地下深處建造水槽式的探測器,捕捉穿透地層的中微子和水分子碰撞發出的微弱光。

  2002年,日本科學家小柴昌俊借助“神岡探測器”和“超級神岡探測器”發現的中微子證據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2015年,小柴的弟子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學家阿瑟·麥克唐納因在中微子振蕩方面的發現而分享諾貝爾物理學獎,“超級神岡探測器”發揮了重要作用。日本科學界期待“頂級神岡探測器”有助於獲得又一個諾貝爾物理學獎。

  據報道,“頂級神岡探測器”建設費預計將達到650億日元(約合43億元人民幣),除日本外,美國、英國等其他一些參與研究的國家也將出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