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社科院:邁入服務經濟時代 2030年佔比將達73.7%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8月21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舉辦的“新時代中國服務業發展與開放研究” 成果發佈會暨研討會上,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夏傑長髮布課題成果指出,我國已經進入“服務經濟時代”。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比52.2%,服務業對GDP的貢獻率59.7%,提升了40.5個百分點,服務業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2018年,服務業就業佔全社會就業的比重上升到46.3%,顯著地超過了一産和二産的勞動就業佔比。此外,2018年服務業吸收外資的比重已經達到68.1%。

  服務業規模持續擴大、對GDP貢獻明顯提高;就業增長顯著、成為吸納勞動就業的主渠道;利用外資比例攀升,這都印證了我國邁向服務經濟時代的事實。課題成果顯示,我國經濟服務化進程仍在加快,預計到2020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將達到56.7%,到2030年佔比將達到73.7%。

  不過,夏傑長也指出,中國邁入“服務經濟時代”,這並不意味著要一味地提高服務業佔比,一味地追求服務業規模擴張,仍須堅持“中國服務”和“中國製造”發展並舉,堅持走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雙輪驅動之路。

  上述結論來自財經戰略研究院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中國現代服務業發展戰略研究》和《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路徑與戰略研究》課題組的課題成果。課題組全面系統地闡釋了新時代服務業發展和開放問題,立足於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定位,提出了現代服務業發展戰略和政策促進體系,深刻剖析了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路徑和戰略舉措。

  課題組還使用新方法再次測算了中國服務業全要素生産率。採用了服務業全要素生産率進行測算中比較少見的半參數法(OP法),對中國各省級行政區及各行業2007至2016年的服務業全要素生産率進行了測算。測算結果表明,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和廣東為代表的東部沿海地區服務業全要素生産率,要明顯高於中部和西部地區。就服務業內部的技術進步率而言,東部地區最高,西部和東北地區居中,而中部地區最低。在2007至2016年期間,中國服務業全要素生産率整體呈現出明顯的遞增態勢。但這一增長態勢存在地區差異性,東部和中部地區呈現出明顯的遞增態勢,而西部地區下降趨勢明顯。(記者 孫韶華 金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