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 服務機器人成亮點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8月21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日報北京8月20日電(科技日報記者 劉園園 華淩 劉艷)又到了全球機器人大聚會的時刻。

  8月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協共同主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正式開幕,來自全球各地機器人領域的180余家知名企業攜700多款新銳産品驚艷亮相。

  中國電子學會在大會上發佈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94.1億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12.3%。

  在全球機器人市場中,中國機器人産業的表現依然十分搶眼。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在大會上介紹,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42.5億美元。

  《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6.8億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20.9%。其中工業機器人57.3億美元,服務機器人22億美元,特種機器人7.5億美元。

  “當前我國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工業機器人連續7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顯著擴展。”《報告》指出。

  以服務機器人領域為例,隨著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服務機器人成為機器人市場應用中頗具亮點的領域。

  據估計,2019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同比增長約33.1%,高於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到2021年,隨著停車機器人、超市機器人等新興應用場景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接近40億美元。

  從特種機器人來看,當前我國特種機器人市場保持較快發展,各種類型産品不斷出現。在應對地震、洪澇災害和極端天氣,以及礦難、火災、安防等公共安全實踐中,對特種機器人也有著突出的需求。

  “新材料、核心零部件、主控芯片操作系統以及自主學習、協同控制算法等細分領域的創造能力,已經成為全球在機器人領域競爭的核心要素和專業方向。”懷進鵬在大會上説。

  在大會現場,形形色色的機器人各顯神通。哈工大集團旗下一家公司帶來一款可穿戴水下動力揹包,該公司副總經理熊祥介紹,這種揹包可幫助潛水人員在水面和水下完成高難動作。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展示的協作機器人也讓參觀者們不由自主舉起手機,拍攝它在集成電路板上的靈巧操作。

  “目前我國已將突破機器人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科技發展重要戰略,國內廠商攻克了減速機、伺服控制、伺服電機等關鍵核心零部件領域的部分難題,核心零部件國産化的趨勢逐漸顯現。”《報告》認為,中國機器人産業在關鍵技術突破上取得了積極進展。

  當然,不能因這些成績而沾沾自喜。“當前機器人還面臨著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瓶頸,有很多難題還有待突破,應著力夯實基礎,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和發展核心技術提供後勁。”懷進鵬説。

  懷進鵬建議,機器人産業的發展還應注重倫理,強化科技治理前沿佈局。要協同好社會科學與科技産業和法律界的專家學者聯絡,深入研討人機協同與未來倫理道德風險,制定科學合理的發展與應對措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