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快查查!養老金領多少可以“一鍵測算”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8月21日 15: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代麗麗)近日,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線試運行,參保人員可以測算自己未來能領多少養老金了。

  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網址為http://si.12333.gov.cn。平臺可提供社保年度參保信息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境外免繳申請、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都是全國性跨地區服務。

  該網站平臺提供兩種註冊方式,一種是按照身份證號碼註冊,一種是按照社保卡及社保銀行卡註冊。

  很多人都很疑惑,自己每個月要拿出幾百甚至上千元來繳納養老保險,可是將來退休了到底能領多少錢呢?“本錢”能不能撈回來呢?人們都很想通過現成的計算程序來個“一鍵生成”,獲知自己退休後的養老金數額。但關於養老金的預測非常困難,計算公式極其複雜,而且與社平工資、本人工資、利率等變量因素密切相關,在這些因素都還未知的情況下,測算養老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網上能搜索到的很多計算器也只是計算繳費金額的,很難找到能精準估算養老金待遇的。而官方提供的這個測算服務為人們提供了便利。

  據悉,該平臺將先行提供社保年度參保信息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境外免繳申請、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功能,實現全國性跨地區服務。

  舉例説明

  張某,女,今年35歲,55歲時退休,目前已經繳費11年。“以前年度平均繳費工資指數”,通俗地説,就是自己的工資跟社平工資之間的比值,因為張某的月工資水平一般在社平工資的兩倍左右,所以這個指數就假設為“2”。上年末個人賬戶存儲額可以在自己的社保對賬單裏面查詢到,張某目前的存儲額為107519元,她的參保地北京的“上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7855元。

  然後還需要填寫“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和“未來個人賬戶記賬率”兩個預測信息。因為北京市統計局發佈的近年來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高低不等,高時達到接近18%,低時剛過4%,所以這裡“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就假設為8%。“未來個人賬戶記賬率” 是指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存儲額産生的利息。這個記賬利率要參考當地上一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銀行的居民定期存款利率、養老保險基金營運的實際收益等因素確定。例如, 2016年度記賬利率為8.31%,2017年年度記賬利率為7.12%,這裡假設這個數字為8%。

  把這些信息全部輸入後,系統給出養老金預算結果。張某將於2039年退休,基本養老金約19123元,其中基礎養老金約9702元,個人賬戶養老金約9421元,過渡性養老金0元。

  必須強調的是,這些僅是在多種變量因素模擬假設的情況下計算。實際金額需以退休時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計算為準。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