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暑後因水沒喝對住進ICU 專家:還需補充淡鹽水

生活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08月20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工人日報訊(記者趙航 方大豐)近日長沙開啟“蒸煮模式”,“桑拿天”不斷。46歲的高女士在長沙市長沙縣安沙鎮某工廠工作,前不久她因重度中暑即熱射病,住進了長沙市中醫醫院的重症監護室(ICU)。針對不少勞動者對防暑降溫存在誤區,以為中暑後,吹吹風、喝點水就沒事的情況,醫生提醒,一旦出現熱射病症狀,除迅速降溫還需補充淡鹽水。

  7月27日,高女士突然感覺頭昏腦漲、渾身無力,同事們幫她刮痧並塗抹了清涼油。兩天后,症狀仍未消退,她便請假,邊吹風扇,邊喝溫水來緩解暑氣。了解到高女士身體不適,當天同事便來宿舍探望,發現她渾身發燙,意識模糊,便趕緊將她送至醫院。

  “體溫高達40攝氏度,心率達到每分鐘158次,還有水中毒的症狀。再不接受治療,可能會對大腦、心臟造成損害。”長沙市中醫醫院急診科主任蘭嵐説,高女士被確診為熱射病,該病是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的中暑類疾病,可導致人體器官受損衰竭,死亡率高達 50%~60%。

  中暑為何會水中毒?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田爭解釋道,這是體內電解質紊亂所致。出現中暑症狀時,肌體已經丟失電解質,短時間內大量飲用白開水,但沒有同步補充隨汗液流失的鈉、鉀等電解質,人體為保障電解質平衡會加速排水,引起體內電解質加速紊亂,嚴重的還會出現痙攣、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中暑後,降溫的同時,還需及時補充淡鹽水,或進食含鹽飲料以補充水和電解質。”

  據了解,臨床上熱射病分為勞力型和非勞力型熱射病。勞力型熱射病主要由戶外或高溫環境下內源性産熱過多所致。戶外工作者、高溫作業者作為熱射病的重點發病群體,應對“暑老虎”提高警惕。

  “臨床顯示,持續暴露在35攝氏度的高溫天氣中,人體散熱功能便會出現異常。”田爭提醒,企業應做好高溫天氣作業防護措施,限制高溫天氣條件下的作業時間,合理安排倒班,並配備防暑降溫用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