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年後退休,你能領多少養老金?官方數據來了!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8月20日 04: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20-30年後退休,預期你能領多少養老金?官方數據來了!昨天,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已上線試運行。北京青年報記者體驗發現,該平臺除需輸入本人月繳費工資、實際繳費年限等相關數據,也有“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 ”“未來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三個未知變量,因此該測算並非實際養老金額,更多的是對未來的一個科學預測。

  官方幫您預測領多少養老金

  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http://si.12333.gov.cn)已經上線試運行。平臺可提供社保年度參保信息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境外免繳申請、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都是全國性跨地區服務。

  該網站平臺提供兩種註冊方式,一種是按照身份證號碼註冊,一種是按照社保卡及社保銀行卡註冊。

  北青報記者登錄測試,從輸入信息到輸入手機號、等待接收短信密碼到註冊完成,僅需1分鐘,方便快捷。

  註冊登錄成功進入“養老金測算”欄目,顯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測算”網頁,可根據參保類型選擇“城鎮企業職工”“個體工商戶或靈活就業人員”,輸入數據即可自動預測。

  北青報記者按照對話框輸入信息,以一名40歲男性為例,預期退休年齡60歲,實際繳費年限15年,視同繳費年限15年,上年末個人賬戶存款額18萬元,參保地(北京)上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8467元(統計局發佈),本人月工資1萬元,而“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 ”“未來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三個變量,假設分別以5%、8%和3%代入,系統會自動計算並彈出一個對話框。系統計算顯示,月入1萬元的40歲男性將在2039年退休,月基本養老金為22217元。

  “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是怎麼回事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未來預期的三個變量數值代入大小,將會對未來養老金的預測産生巨大影響。

  再以一名30歲男性為例,預期工作到60歲,月工資2萬元為例,如果假設“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和“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分別是10%和5%,在“未來個人賬戶記賬利率(%)”中代入3%、5%、8%,未來他的養老金可能是5.9萬元、6.6萬元、7.18萬元。也就是説到2049年退休時,該參保人預期的月基本養老金約為5.9萬元至7.18萬元。

  “個人賬戶的記賬利率”直接影響未來養老金的多少。人社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公佈2018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等參數的通知》公佈:2018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含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為8.29%。

  2018年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一年定期年利率為1.75%,三年定期年利率為2.75%;一些銀行理財産品平均收益率為4%左右。這意味著同等本金的情況下,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利息收益是一年定期存入銀行利息收益的4.73倍,是購買銀行理財産品所得收益的2.03倍。

  人社部指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每年由人社部和財政部公佈,記賬利率的確定主要考慮職工工資增長和基金平衡狀況等因素,並通過合理的系數進行調整,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6年、2017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含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分別為8.31%和7.12%,都遠遠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

  還有查詢社保卡狀態等功能

  據悉,該平臺將先行提供社保年度參保信息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境外免繳申請、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功能,實現全國性跨地區服務。

  目前,已有25個省份完成了部分地區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對接,22個省份提供養老保險待遇測算服務。其中,13個省份還將提供個性化測算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7億人、2億人、2.45億人,比上年底分別增加443萬人、328萬人、650萬人。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