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日媒獨家披露:昭和天皇曾計劃公開“反省”二戰

國際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9年08月20日 06: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日本NHK電視臺19日獨家披露了記載日本首位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天皇)談話內容的文件《拜謁記》。根據《拜謁記》中的記載,昭和天皇曾打算在1952年5月慶祝日本國家主權恢復儀式上表明對二戰的反省之情,但因遭到時任首相吉田茂的反對而沒有實現。

  田島道治從1948年開始擔任日本宮內廳最高長官,《拜謁記》記錄了從1949年開始近5年時間裏田島與昭和天皇的接觸以及談話內容。田島道治的後人向NHK電視臺提供了《拜謁記》的文書。文書內容顯示,在1952年1月11日昭和天皇曾對田島説,“我無論如何都想把‘反省’這個詞寫進去”,當時昭和天皇正在起草在日本國家主權恢復儀式上的講話稿,昭和天皇打算將“反省”一詞寫入講話稿當中。同年2月20日昭和天皇又説,“是我的疏忽不週,讓軍部也好、國民也好,均出現了以下犯上的情況,還有,我忽視了軍部的專橫。大家都應該反省那些不好的事情,不要再重蹈覆轍”。不過“反省”這個詞以及昭和天皇對戰爭感到悔恨的內容,最終因時任首相吉田茂的反對而從講話稿中被刪除。

  報道稱,《拜謁記》中還提到昭和天皇對日本軍備以及修改憲法的態度。在《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簽署後的第五個月,昭和天皇對田島説,“重整軍備讓日本舊軍閥復活是絕對不行的事情,但前提是日本的安全不再受到蘇聯威脅。”昭和天皇還讓田島將自己這一看法轉達給首相吉田茂,卻被田島諫言稱,“這是被禁止的話語”。因為當時日本新憲法中已經規定,天皇不能參與日本國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