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解局|英屬直布羅陀為啥“硬剛”美國執意釋放伊朗油輪?

國際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9年08月20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8月16日在直布羅陀海峽拍攝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新華社/路透)

  當地時間8月18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拒絕美國繼續扣押伊朗油輪的要求,被扣押長達一個多月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已啟航駛離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當局當天發表聲明稱,不會遵從美國的要求而發出新的拘捕令,因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不適用於歐盟。聲明還説,“相比于美國的制裁條款,歐盟對伊朗制裁所涉及的範圍要有限得多,而直布羅陀遵從歐盟的規定”。

  伊朗駐英國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內賈德則于19日在社交媒體上確認,伊朗被扣油輪已于18日晚些時候離開直布羅陀駛向國際水域。“格蕾絲一號”被扣押前曾懸挂巴拿馬國旗。伊朗港口官員稱,重新起航前,油輪將更名為“阿德里安·德里亞”號,並懸挂伊朗國旗。

  一個多月以來,圍繞伊朗油輪被扣的外交風波將美、伊、歐、俄等多方捲入其中。英國、伊朗之間的唇槍舌劍為已經相當緊張的地區局勢播撒了更多的火星,但18日直布羅陀在重壓之下堅持放船的舉動令事態陡生奇變。

  扣船數周之後,英國緣何突然為放船亮出綠燈?美國為何在最後一刻要求英國轉交伊朗船隻?堅持英美特殊關係的新首相上臺後,英國和直布羅陀當局又何以頂住美國壓力,釋放被扣船隻?

  “美國希望通過其盟國,特別是英國扣押伊朗油輪來完善所謂‘全面封堵’伊朗的策略。不僅如此,美國還想從英國這裡打開歐盟的缺口,分裂歐盟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李紹先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

  “英國實際上是在為美國火中取栗,但這次顯然‘偷雞不成蝕把米’。己方船隻被伊朗扣押後,英國騎虎難下十分尷尬,放船之舉也是在向美國表明,自己做得已經仁至義盡,‘夠意思了’。”李紹先説。

  扣船伊始,英國欲一箭三雕

  儘管扣船事件引發的“扯皮”眼下讓英國外交官倍感頭疼,但將時鐘撥回到一個多月之前,彼時,英國作出扣船的決定並非妄動。

  英國在7月4日決定扣船,經西班牙等國的不同説法印證,英國的舉動是對美國要求的回應。美國當時也曾要求西班牙扣留打著巴拿馬國旗的“格蕾絲一號”,但西班牙政府沒有照做。等到“格蕾絲一號”航行到直布羅陀海域時,英國海軍突然以其涉嫌違反歐盟制裁、向敘利亞輸送石油為名,將其扣押。

  “當時英國扣船希望一箭三雕。在脫歐的當口,這麼做能拉攏美國,拉近英美特殊關係。”李紹先解釋説,“其次,伊朗當時在反壓歐洲,要求其兌現維護伊核協議承諾。英國扣船是對伊朗壓力的回應,符合歐盟特別是英法德的利益。”

  “此外,在直布羅陀扣船能凸顯英國的主權,回應近年來因為英國脫歐而在直布羅陀問題上‘蠢蠢欲動’的西班牙。”李紹先補充道。

  扣船當日,英國通過直布羅陀最高法院發出了為期兩周的扣押令,原本應在7月18日到期。但期限來臨時,英國政府卻又突然宣佈延期,繼續扣押“格蕾絲一號”油輪及其船員。伊朗方面隨即被激怒,並作出了強烈反應。

  7月19日,伊朗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域扣押了懸挂英國國旗的“史丹利帝國”號油輪及其23名船員,並宣稱這是“執法行為”,指責被扣的英國船隻“衝撞伊朗船隻”以及“違反國際海事法”。顯然,這是對英國海軍扣船行為的明確回應。

  此後,伊朗一直通過各種渠道敦促英國釋放被扣的“格蕾絲一號”油輪。據路透社和美聯社此前報道,英、伊雙方除了互相公開喊話,私下也進行了一些接觸。直到8月13日,伊朗方面有官員放出風聲,稱英國將在48小時之內放船放人。

  “這説明英、伊雙方私底下一直存在接觸,雙方有意願通過私下交換解決問題。”李紹先説,“對於英國方面來説,自從伊朗扣押英船以後,‘遊戲’就不那麼好玩了,情況陷入僵局。一方面,英國希望伊朗能儘快放船;另一方面,英國畢竟自認為大國,擁有安理會永久席位,不願放低身段公開向伊朗讓步。局面可謂十分尷尬。”

  放船正當其時,向美發出適可而止信號

  騎虎難下之時,鮑裏斯·約翰遜於7月23日接替特雷莎·梅成為英國新任首相。

  “約翰遜是一個比較強硬而特立獨行的政治人物,從他的角度來看,英國在扣押伊朗船隻一事上,已經對美國仁至義盡,為美國出頭而付出了代價。目前,他的頭等大事是脫歐而不是油輪事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田文林對澎湃新聞分析道。

  李紹先則認為,扣船事件對新官上任的約翰遜來説是一個機會,如能順利解決,約翰遜將在政治上得分不少。而且英國並不擔心此舉會傷害英美特殊關係。

  “誓言要按時脫歐的約翰遜放船是能夠得分的。同時,英國認為在已經延期扣押之後再釋放‘格蕾絲一號’,美國應該也能理解。”李紹先表示,“畢竟英國的能源依賴於海灣地區,其油輪頻繁往來于霍爾木茲海峽,不願看到自己的船被扣。眼下,英國已經派了三艘軍艦到霍爾木茲海域,以現在的英國海軍實力來看,這是難以承受的。”

  美國方面則堅持要懲處“違反制裁”的伊朗油輪。據俄羅斯塔斯社17日報道,美國司法部表示,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院已經向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發出了逮捕令。“‘格蕾絲一號’上的所有石油以及總計99.5萬美元的相關錢款都將因該船違反美國《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而被沒收。”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指出,被美國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涉嫌非法利用美國金融系統,其通過“格蕾絲一號”,向敘利亞非法運輸石油。不僅如此,美司法部還稱“格蕾絲一號”涉嫌銀行欺詐、洗錢與恐怖主義活動等多項罪名。

  然而,已經打定放船主意的英國和直布羅陀當局並沒有理會美國的要求。8月18日放船當天,直布羅陀政府針對美國要求繼續扣船的傳票發表聲明,稱直布羅陀遵守的是歐盟法律,而在涉及對伊制裁的問題上歐盟的規定與美國不同,“歐盟的制裁範圍比美國的小”。因此,“直布羅陀政府無法按照美國要求,就協助扣押一事申請直布羅陀最高法院的法令”。

  至此,直布羅陀方面放船已成定局。不過,英、伊雙方都試圖否認關於兩國“私下達成交換”的説法。英國方面聲稱,之所以放船並非是為了換得伊朗釋放英國船隻,而是得到了伊朗關於“格蕾絲一號”不會開往敘利亞的書面保證。

  據直布羅陀當地報紙《直布羅陀紀事》報道,伊朗作出正式書面保證,不會在敘利亞卸載“格蕾絲一號”裝載的210萬桶伊朗原油,直布羅陀當局因而決定釋放“格蕾絲一號”。

  此説法遭到了伊朗的否定。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16日援引伊朗外交部消息説,伊朗否認為爭取“格蕾絲一號”油輪獲釋做出過承諾和保證。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稱,伊朗並未為爭取“格蕾絲一號”獲釋而承諾這艘油輪不會前往敘利亞。他表示,“格蕾絲一號”的目的地一開始就不是敘利亞,即便以後會前往敘利亞,任何國家也不應干涉。

  “在英國放船之後,伊朗也會放船。雙方都‘假戲真做’,表現出一副‘事關原則沒有妥協’的樣子。”李紹先分析稱,“直布羅陀説伊朗出具了‘書面證明’保證船不去敘利亞。相應地,伊朗也會宣稱對‘違反國際海事法’的英國船隻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在後者‘認識到了錯誤’後,才冠冕堂皇地放船。”

  “應該説,兩國互扣油輪的危機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但波斯灣地區美伊的矛盾並沒有絲毫緩解,火藥味依然非常濃。”李紹先總結道。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