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汗淋漓未必是天熱 這14種情況會盜汗

生活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8月20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晚上睡覺時臥室溫度太高,或是做了特別生動的夢,早上醒來時你會發現床單濕漉漉的。雖然惱人,但盜汗通常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然而,如果你經常發現醒來時睡衣都濕透了,那就可能患有睡眠多汗症(也稱盜汗)。盜汗實際上是比較常見的。研究表明,每年有10%~40%的成年人報告他們有過盜汗的經歷。

  由於導致盜汗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沒有通用的解決方案。美國《讀者文摘雜誌》網站近日總結了導致盜汗的14個醫學原因。

  一、甲狀腺疾病

  當你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盜汗時,必須考慮甲狀腺(脖子上微小的蝴蝶狀腺體),它支配身體如何使用能量。當它向人體系統排出過多的甲狀腺素時,就會加速內部器官的運轉,這種病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這種內分泌疾病不僅會造成盜汗,還伴隨著其他症狀,如食欲增加、心跳加速和體重減輕。血液測試可以很容易地識別出這種疾病。

  二、低血糖

  如果你患有1型糖尿病,醒來時會感到熱和煩躁,這可能是身體提醒你注意血糖偏低(即低血糖症)的方法。低血糖症引發了腎上腺素(“戰鬥或逃跑”激素)的釋放,這種激素負責出汗。如果病人在睡覺前不注射劑量合適的胰島素,就會發生盜汗。幸運的是,這種出汗是可以治療的,因為採取預防措施(如夜間吃些零食)能平衡胰島素水平。

  三、焦慮

  因為壓力而出汗不同於鍛鍊造成的出汗。當焦慮症發作時,汗液從腋窩、腹股溝和頭皮的頂漿分泌腺(也稱大汗腺)中釋放出來。為了幫助焦慮的大腦在夜間關閉,在入睡前,嘗試練溫和的瑜伽、深呼吸或冥想。把注意力集中在放鬆和冷靜上,汗腺就能得到讓它關閉的信息。

  四、感染

  在因感染造成的盜汗中,肺結核是罪魁禍首。結核病的症狀通常包括發燒,導致夜間出汗和發冷,以及體重減輕、食欲減退和咳嗽持續三周或更長時間。其他較不常見的感染類型,包括細菌感染、骨髓炎和心內膜炎也會引發盜汗。

  五、更年期

  多達85%的女性説她們在更年期期間會出現潮熱和盜汗等不適症狀。在更年期期間,雌激素和孕激素(影響人體溫度控制的激素)的水平會發生波動,從而導致上述症狀。在床邊放一台風扇,穿吸汗功能強的睡衣,有助於更年期婦女在夜間保持身體乾燥。

  六、經前綜合徵

  年輕女性也會出現盜汗現象,同樣也是雌激素和孕激素造成的。處於黃體期(月經週期的後半部)的女性的出汗量要多於處於月經週期前半部的女性。

  七、飲酒

  在睡前為了放鬆而喝杯酒可能會造成你醒來時大汗淋漓。酒精會影響神經系統和身體調節及感知體溫的能力。飲酒會使皮膚血管變寬(這一過程稱為血管舒張),讓人覺得發熱和臉紅。

  八、藥物

  某些藥物,包括抗抑鬱藥(如選擇性5-羥色胺再吸收抑製劑)和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二甲雙胍)會使身體發熱。即使是像萘普生這樣的非處方止痛藥也有出汗的副作用。

  九、睡眠呼吸暫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是一種導致喉嚨肌肉放鬆和干擾呼吸道的疾病。因此,患者在熟睡時的呼吸反復停止和開始。為喘上氣來所需的努力會使人醒來時滿臉通紅和大汗淋漓。冰島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者中有30%的男性和33%的女性報告有盜汗,而普通人群中的這一比例分別為9%和12%。

  十、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這意味著它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並使其發熱。美國梅奧診所的醫學專家發現,攝入咖啡因增加了更年期女性出現盜汗和潮熱的可能性。

  十一、男性的睪酮含量低

  有一種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全雄激素阻斷療法)會在80%的患者中引起盜汗。醫學專家認為下丘腦(神經系統的一部分)在其中起到了影響作用。他們認為神經系統發出的信號會導致皮膚血管變寬,産生一種類似更年期女性所經歷的潮熱盜汗感。

  十二、胃食管反流病

  雖然對盜汗與胃食管反流病(GERD)之間聯絡的研究還不多,但美國國家海軍醫療中心的研究者在2003年發現了兩者之間的相關性:接受GERD治療的患者其盜汗症狀得到了明顯減輕。

  十三、慢性疲勞綜合徵

  慢性疲勞綜合徵的一個常見症狀就是盜汗。這種消耗能量的疾病影響了250萬美國人,而盜汗是疾病早期和復發的信號。導致盜汗的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統激活、激素失衡(通常是在更年期期間)和低血糖。

  十四、癌症

  淋巴瘤是一種攻擊身體的細菌對抗網絡的癌症,它的一個跡象就是盜汗增多。值得注意的是,淋巴瘤也會伴隨其他症狀(如疲勞、體重減輕和呼吸急促),因此,應當由醫生確診,不要自己胡亂猜疑。

  編譯/劉向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