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丹寨苗族蠟染技藝:扛在肩上千年窩妥 敬畏感恩守護自然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年08月19日 08:45

央視網消息:一圈圈細密的紋路,寬度一致,間隔一致。雙頭從中間起始,圓圈向外不斷延展。

“這都是用手工一筆筆畫上去的”,楊芳頭戴銀飾,一邊説著,手中的蠟刀一刻不停,“沒有二十年的功底,是畫不了的。會畫不圓、畫不完整。”

近日,國新辦舉行“決戰脫貧攻堅中的多彩貴州”發佈會,包括苗族蠟染在內的當地非遺在發佈廳外展示,吸引了眾人目光。

很難想象,這些精美的花紋都是用手工蠟刀畫出的。楊芳正在演示的這種令人驚嘆的技藝,就是丹寨苗族蠟染,而這種紋路,是傳承了近千年的窩妥,代表丹寨白領苗的圖騰。

“這幅圖裏有代表苗族的神鳥,還有蝴蝶媽媽,年年有餘的魚。”楊芳指著手中作品的各種細節,神情中充滿了敬畏,“這些共同圍繞著窩妥,代表著感恩自然。”

黔東南苗族稱自己為“嘎鬧”,也就是“鳥的民族”。傳説苗族先祖叫蝴蝶媽媽,生下十二個蛋,蝴蝶不會孵化,便請來叫吉羽鳥的神鳥幫助孵化。吉羽鳥孵了三年,終於孵化出包括姜央、雷公等十二種生靈。從此,才有了宇宙和萬物、人類。於是,吉羽鳥成了苗族的神鳥,成了苗族蠟染和刺繡的主要圖案。

“白領苗少不了蠟染,穿的用的都有。畫得大多是古老的圖案,大部分構圖都是在腦子裏。”從小耳濡目染的楊芳早就喜歡上了這門技藝,從12歲就開始跟長輩學,16歲把基本技能學會,時光的積累讓她練就了這門“絕活”。

“要累積一定時間,才能畫出這種效果。”楊芳説指著手中的作品説,這種蠟染的難點就是窩紋,“拿起蠟刀必須要掌握好,蠟的溫度,下刀力度等等。一開始練沒有那麼完整的,慢慢時間長了就熟練了。”

“開始畫,必須要畫花鳥魚蟲,如果錯了,可以變成一些葉子等元素。但窩妥紋的紋路錯不了的,錯了就走不通了。蠟是摳不掉的,就廢一張布了。”印有窩妥的衣物在楊芳心中是神聖的,“畫窩紋壓力很大的,必須要心細。錯了就不行了,衣服人家會説不標準的。”

“帶窩妥紋的衣服很有意義的,不能失傳。每個姑娘必須畫、必須做好這樣的衣服。”楊芳希望和姐妹們一起努力,將含有千年窩妥的蠟染繼續發揚傳承下去。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