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智慧交通“2.0”:給道路裝上“大腦”

科技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8月19日 13: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高德地圖推出應用物聯網化改造的“智慧錐桶”,在接入其地圖App數據平臺後,可以實現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閉管制等信息的實時採集和發佈,提升用戶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圖為今年1月,一個設置在廣佛肇高速公路鼎湖休息區的“智慧錐桶”發佈的道路施工信息已經被上載到地圖App。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道路交通的“大腦”你見過嗎?智慧出行的未來是哪種場景?其實,在我們還未察覺前,交通“大腦”便早已在川流不息的道路間“勇挑大梁”,賦能科技感更強的出行方式。

  近年來,以“互聯網+”、智慧網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在道路交通領域不斷深化應用,越來越深地融進百姓生活,也在不斷滿足人們對於安全便捷、高質量出行的新期盼。與此同時,“黑科技”漸次面世應用,創新並豐富著“智慧交通”的新內涵,也呼應了城市提升交通綜合治理能力的深層次需求。

  日前,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導,中國道路交通安全協會、高德地圖聯合主辦的“2019互聯網+城市交通管理創新論壇”在合肥舉行。來自全國的領域內專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大學及科研機構、相關行業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分享交通行業創新服務及技術成果,為全面實現智慧交通出謀劃策,也展現了一幅生動斑斕的未來出行圖景。

  “黑科技”護航道路安全

  數據顯示,隨著中國交通強國戰略的深入實施,交通運輸事業快速發展,人車路持續高速增長。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3.4億輛,其中汽車2.5億輛,全國有66個城市汽車保有量超過了100萬輛,29個城市超過了200萬輛,北京、成都等11個城市超過了300萬輛。高速增長之下,也對如何應用好大數據、服務交通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認車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黨委書記孫正良介紹,近年來,公路交通安全防控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實現卡口、視頻和執法取證設備聯網接入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平臺,預計今年底將實現交通監控視頻“全國聯網”。

  與此同時,建立25種違法分析模型和車輛特徵庫,從通行軌跡數據篩選各類違法行為。集成指揮平臺的成功運用,也令套牌車無所遁形。通過對車輛進行標簽化“畫像”,集成指揮平臺可以對4700億條軌跡數據進行分析,篩選出12余萬假套牌嫌疑車,並對其中出現頻次較高的進行再篩選。數據同步各省市後,通過跨區域時空分析鎖定假套牌。

  識臉

  不僅是“認車”,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平臺還可以實時精準發現相關涉證違法行為,準確“認臉”。涉證違法行為多分為三類:無證駕駛、失駕行為(注:駕駛員在失去駕駛資格後仍駕駛機動車上路行駛的交通違法行為,如“醉駕”吊銷駕照、“毒駕”登出駕照、“超分”未學習、逾期未審驗等)及準駕不符。事實上,對此類人員若是僅通過交警執法遠遠不夠,難度很大,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可以通過數據比對、分析與研判,系統預警失駕人員開車上路的行為並進行處理。

  移動導航成為出行者“全能指南”

  發展“智慧+”出行,以“無縫化”出行服務提高出行效率,將減少平均通行時間、分層出行模式,利用交通設計基礎、交通工具帶動出行行業進入智慧交通發展階段。阿裏巴巴合夥人、高德地圖總裁劉振飛表示,以移動導航應用為抓手的管理及服務出行模式,會打通全部層級,讓出行者在“行前”“行中”“行後”得到全面高效服務。

  智慧出行時代正在到來,移動導航能扮演的角色遠不僅僅是“指路”,它正轉型成為出行者離不開的“全能指南”。

  護安全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動態交通事件語音提示,是管理者與出行者之間的紐帶,移動導航實時接收動態交通雲信息,隨時提示出行者;通過應用物聯網化改造後的“智慧錐桶”,道路施工信息可上載至地圖App,接入數據平臺以實現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閉管制等信息的實時採集、發佈,設置安全屏障。有了“智慧錐桶”的亮相,僅滬寧高速的二次事故率就降低了34%。

  提效率

  以高德地圖為例,根據畢馬威與國研經濟研究院的分析結果,移動導航應用為用戶節省至少19億小時的擁堵時間,極大地提升了通行效率和燃油效率。而像去年11月業內首次上線的“多方向實時路況”,則實現了路口處的車道級導航,對路口車輛進行更精準引導。

  守環境

  “通過陸續上線‘實時公交’等綠色出行導航,我們正轉型為多模式綠色出行的移動導航應用。”據劉振飛介紹,過去1年中,已有超過37%的用戶採用綠色出行模式,綠色出行分擔率比例甚至已超過擁有完善公共交通服務的城市,如加拿大多倫多、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幾年來,通過提升技術能力,我們要做的不僅是地圖導航工具,更希望為整個城市綠色出行提供大量新産品、新服務。我們已上線‘智慧公交站’,覆蓋超過10座城市,出行者可通過車輛信息查詢有效規劃出行時間,公共出行將會越來越便捷。”劉振飛説。

  勾畫誘人的未來出行場景

  今年7月,交通運輸部正式印發《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以“數據鏈”為主線,構建數字化的採集體系、網絡化的傳輸體系和智慧化的應用體系,加快交通運輸信息化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為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支撐。

  城市CT

  擁堵、資源消耗過度、交通事故……城市交通難題如何破解?在論壇現場,高德地圖明鏡系統正式上線。在高德地圖副總裁董振寧看來,基於AI和大數據實現城市交通智慧分析、評價和診斷功能的“明鏡”,像城市的“CT”一般,多維度掃描影響城市交通的因素、提供城市交通運行“體檢報告”並分析原因,從而為精準化綜合施策提供依據。

  獲得了“診斷結果”,下一步要聚焦實現人、車、路的信息協同並建立快速觸達用戶的服務模式。在武漢,高德地圖已實現與信號燈的信息協同。此外,當擁堵、事故等情況發生時,視頻AI識別技術能夠在第一時間判斷感知路況,並通過App、車載導航、智慧誘導屏等仲介實現零時差分流引導。

  一站式 全鏈條

  “一站式”“全鏈條”無疑是未來出行服務的轉變方向。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邱紅桐認為,出行新需求可以從管理者、服務者、出行者三方面來闡述。管理者能夠利用大數據工具對出行服務進行正確引導,更好對新業態進行監管;服務者具備提供預約化、定制化服務的能力;出行者則能夠更好地適應並享受出行方式的不斷變化。

  數據開放、政策引導、技術支撐、監管有效。實現未來智慧出行的目標過程中,還有幾處關鍵問題尚待解決。劉振飛表示,未來,“智慧+”出行還將在自動化、電動化、網聯化、共享化四方面深入推進,深化企業間合作,在基礎應用上深入創新。

  “始於出行,融于生活”,平臺智慧升級的過程也是開放資源共享、數據打通融合的過程。只有努力走出“數據孤島”,才能讓數字紅利更好惠及每個人。

  (記者 孫亞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