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敬佑生命 用大愛點亮希望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9-8-17 第1066期 A-A+

央視網消息:醫者,無論春夏秋冬還是白晝黑夜,他們用“仁術”創造生命奇跡;無論在天涯海角還是近在咫尺,他們用大愛譜寫動人詩篇。

在第二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進醫生這個平凡而又偉大的群體。

1

你讓手術室成為溫暖的地方

“我不認識你,也看不清你,但我記得你的身影是那麼高大,你的懷抱是那麼溫暖,是你讓我在安全、舒適中進入美好的夢鄉……”這是病人對麻醉醫生的評價。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麻醉科醫生李德明抱起術後甦醒哭鬧的孩子輕聲安撫,直到孩子情緒穩定。而這樣的安撫,對於李德明來説,已不是第一次。

“因為自己也有孩子,所有每次做小兒麻醉的時候就更加心疼,孩子一哭,我這個‘老父親’的心都碎了”,李德明説。

在李德明抱起孩子的那一刻,他是“醫生”,也是“爸爸”。

你的溫度,暖了血液,也暖了人心

愛的溫度是多少度?醫生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山東一位13歲女孩因車禍急需輸血,醫護人員為讓女孩第一時間輸上常溫血液,毛志昊、翟緒輝兩位醫生輪流用身體溫暖經冷藏處理的低溫血液。這似乎是很“笨”的方法,但面對急症傷者,這卻是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

翟緒輝説:“當時沒有特殊考慮,感覺這是一個很自然的行為。”對於醫生而言,這是他們本能的選擇,不僅是溫度的傳遞,更是醫者精神之傳遞。

1

“我用一生走天山” 

紮根邊疆40余載,莊仕華用腳步丈量新疆全境,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撒在了天山南北,架起了黨同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47年來,莊仕華和同事們一起治療了13萬餘名肝膽病患者。他爬雪山、越戈壁巡診近40萬公里,給患者帶來健康的福音。他救治貧困百姓、資助失學兒童,傳遞著黨的溫暖和關心,在各族群眾心中豎起了“無字豐碑”,詮釋了什麼是大愛。

“軍人、軍醫,這個身份特殊,所以我們做的工作、做的事情,老百姓都看在眼裏,他們都認為這是黨在為他們做工作,是黨在為他們送溫暖。”莊仕華説。

 1

“大夥兒有需要,我就要再堅持” 

一路風塵,只為鄉村百姓的等候。披星戴月,只為大山兒女的健康。

今年66歲的韓四虎是一名鄉村醫生,他所在的武川縣西烏蘭不浪鎮,山丘交錯、村莊散落。儘管腿腳不便,年過花甲,但他依然堅持走村串戶,為村民們看病,為每一個孩子接種疫苗,守護著村民的健康。47年來,他把262平方公里的土地走了一圈又一圈,把大大小小的48個村落走了一遍又一遍。

韓四虎的妻子邢枝蘭説,只要有群眾找他看病,他總是隨叫隨到,不管風霜雨雪,也不顧自己的身體情況。2019年4月,韓四虎騎摩托車出診時嚴重摔傷,左眼瞼和半邊臉一共縫了50多針。即便如此,剛剛拆線回家的韓四虎又要出診。妻子勸不住他,但早已習慣了丈夫帶病出診,心中是又疼又恨。

行醫已近50載,許多人問韓四虎還能幹多久?“最近這次受傷嚴重,身體有些力不從心。大夥兒有需要,我就要再堅持。”韓四虎説。

1 

 “鑰匙意味著信任”

嚴正是上海靜安區彭浦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24年來,他每天穿梭在社區鄰里間,走家串巷上門為居民看病,不少行動不便的老人都把家門鑰匙交給了他,因此,他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鑰匙醫生”。

“鑰匙意味著信任,鑰匙寄託的是病人對家庭醫生滿滿的信任和對家庭醫生服務模式的充分信賴。”嚴正説。到2018年底,嚴正累計門診12萬餘人次,上門服務4.6萬餘人次,建立家庭病床1200余張,收到鑰匙56把。

“醫乃仁術,無德不立。”嚴正用“五心”守護著社區居民的健康,履行著對患者的承諾。“我們做家庭醫生要有‘五心’,進入家庭需留心、接待老年居民時有耐心、收集病史要細心、治療用藥求精心,當然最關鍵是要有一顆責任心。”嚴正説。

1

空中“搶生命”的醫生 

他們奔跑在生命通道,與時間賽跑,與生死較量,只要有一線希望,定當全力以赴。

6月18日下午5點12分,一架專業醫療構型直升機從長寧縣中醫醫院起飛,一個半小時後,飛機上的地震重傷患者在醫護人員的護送下順利抵達四川省人民醫院附近的停機坪,10多分鐘後傷員被送到院接受搶救。如果説飛機打開了救援的生命通道,那麼醫生們則點亮了生命通道的明燈。

真心為病人著想,就是一劑良藥;帶給病人希望,是醫生最牛處方。醫生習慣在病人面前忘記自己,他們微笑著、燃燒著,創造奇跡延續愛。

“人命至重,有貴千金”,尊醫重衛,佑護你我。(視頻:韓雪 林濤 編輯:張恪忞 于曉丹  實習編輯:馮松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