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女貪官脖戴大粗金鏈子懟巡察人員:調查還能不通過我?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4日 1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不分管這塊,你別跟我説。”

  “是我,我也不知道,不知道是誰偽造的。”

  8月13日,在央視新聞頻道播出的一段視頻中,黑龍江哈爾濱市呼蘭區行政執法局局長牛基民兩次面對中央督導組詢問,一問三不知,態度囂張,對抗調查。

  視頻截圖

  在這段長達11分鐘的視頻中,披露了中央掃黑督導組進駐黑龍江後,剷除黑惡勢力保護傘的部分細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6月5日至7月4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對黑龍江專項鬥爭工作情況進行了督導。從進駐以來,他們就打破常規專門組織人員對哈爾濱市及呼蘭區進行了為期28天的下沉督導。

  調查中發現,在呼蘭區有以鑫瑪集團董事長楊宏為首的黑惡勢力在此盤踞多年,許多行業都被其壟斷,涉及交通運輸、房地産開發、熱力煤氣行業,甚至連廢品回收、喪葬用品等都被他們壟斷。

  有群眾反映,呼蘭區行政執法局違規將300多萬元政府資金撥付給鑫瑪集團。對此,中央督導組與呼蘭區行政執法局局長牛基民進行談話:“希望你對黨忠誠,如實反映你所知道的一些情況。”

  於是有了開頭的一幕。牛基民作為局裏的主要領導,對於違規撥付資金的事一問三不知,採取對抗態度,“因為我不分管這塊,我説你別跟我説,你直接找劉局長去,因為這是以前的事情。”

  隨後,中央督導組調來了2018年的文件,發現牛基民曾經幾次主持、參加過撥付資金的會議並提出了具體意見。中央督導組成員再次找到區行政執法局局長牛基民談話,希望他能夠正確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和問題。

  但牛基民面對政府文件上的簽字和相關內容,依然矢口否認,“是我,我也不知道,不知道是誰偽造的”“我記不清我在不在會場上了,這事我肯定不知道”。

  對此,中央督導組認為,他這種行為就是政治體檢不通過,對黨不忠誠,對人民不忠誠,從而向上級有關部門進行了反映。談話當天,牛基民等3人被哈爾濱市紀委監委採取了留置措施。

  在此次調查中,呼蘭區原區委書記朱輝、原區長于傳勇、副區長劉東、區城管局副局長胡樹河、區國土資源局副局長王洪軍等涉及到城建、環保、國土、稅務、住建、城管等多個部門16名黨員幹部因涉嫌瀆職、收受賄賂等違法違紀行為被依法採取了留置措施。16人當中,有4人已退休在家,還有4人被查時已調離呼蘭區,但是,在任期間他們都以各種方式為涉黑犯罪組織提供了保護。

  官員在被調查時,總有些人與牛局長一樣,心存僥倖,不甘在黨紀法規面前“束手就擒”,故作理直氣壯,或態度囂張,總覺得只要自己不説,誰都無計可施。

  安徽省宿州市泗縣黃圩鎮時邵村原黨總支書記顧翠英,給巡察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很另類,脖子上戴著大粗金鏈子,見面一坐下就從口袋中掏出兩部手機,‘啪’的一聲放在桌上説‘説吧,有什麼要問的……’。這哪像個黨員幹部?還是個女同志。一副‘老大’的做派。”在市委巡察期間,顧翠英安排村民在巡察組駐地對面蹲守,探聽舉報情況,並威脅:“你不告訴我,我到時也能知道,調查還能不通過我嗎?”

  

  重慶市武隆區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張曉江(資料圖)

  重慶市武隆區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張曉江在接受審查時叫囂:“我沒有問題,我是被誣陷的。你們最多關我3個月,到時候還得放我出去!”用“坐不住、站不穩、聽不清、答不出”對付執紀審查人員,還撒潑耍橫、侮辱工作人員。

  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港口區政府原副區長、黨組成員吳保劍面對市紀委有關領導的約談不以為然,矢口否認自己的錯誤,還大言不慚地吹噓自己勞苦功高、工作出色、成績顯著。

  ……

  但無一例外,在強大的反腐態勢、嚴密的監督網絡之下,沒有人能僥倖逃脫。

  對抗組織調查實則“罪加一等”。《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規定,有干擾、妨礙組織審查行為的“可以依照規定從重或者加重處分”。湖南人文科技學院教授楊鑫銓認為,只有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以眼裏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貫徹執行新《條例》,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通過抓紀律避免黨員幹部犯更大的錯誤,不讓干擾巡視巡察現象再度重演。

  “任何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反腐敗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巡視永遠在路上,黨的建設創新也永遠在路上。幹部違紀違法,與其時刻提心吊膽,不如誠心改過。主動坦白,爭取組織寬大處理,才是唯一的出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