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短信20元、快遞80元……辦簽證你花過這些冤枉錢嗎?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8月14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 題:一條短信20元、一份快遞80元、打印一頁10余元……辦簽證你花過這些冤枉錢嗎?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楊洋、何曦悅、何欣榮

  暑期不少人選擇出境旅遊避暑放鬆。但在一些簽證中心辦理簽證的遭遇卻讓他們非常“上火”。多項服務價格高出市場價四五倍之多;預約後仍要排隊四五小時但交四五百“插隊費”可免;一家三口辦同一項目寄材料時卻被要求交三份快遞費……新華社記者調查了解到,京滬等地一些簽證中心已背離“簡化簽證手續、提高服務效率”的設立初衷。

  收費隨意、收費昂貴、不花錢就得“受罪”

  “感覺處處都是坑!”上周董小姐和家人在北京辦理簽證時遭遇“任性”收費。

  臨時要求增加翻譯文件,收取高價翻譯費。“簽證中心工作人員要求我提交房産證翻譯件,並提出收取110元/頁的翻譯費。”董小姐告訴記者,她覺得收費太貴,提出想自己翻譯。工作人員則稱,自己翻譯也可以,必須重新排號辦業務。董小姐想想此前長達數小時的排隊時間,只好掏錢。

  被無理要求支付3份高額郵寄費。“一站地鐵的距離,簽證中心索要快遞費80元,即便使用網約跑腿服務,這個價格也高出四五倍。”董小姐説,更令她氣憤的是,她一家三口辦同一業務一起交材料使用同一個收件地址,但卻被告知須交3份快遞費。

  董小姐還告訴記者,本來是簽證中心為避免自取證件的客戶白跑一趟的短信提醒服務,價格高達20元一條。如果不交,取件時就可能白跑一趟甚至多趟。

  董小姐的遭遇絕非個案。北京居民史女士發現,自己提前在簽證中心進行網絡預約後,仍要排隊四五個小時。此時有工作人員反復勸導她,現場花四五百元“插隊費”購買VIP服務即可免去排隊。史女士發現工作人員收取費用後都未提供正式發票。

  多名受訪對象向記者表示,他們感覺這些簽證中心,心中只有掙錢。

  “哄”“唬”“硬”:忽悠掏錢“三板斧”

  記者在北京一家簽證中心提供的可選服務費用表上看到:短信通知20元、快遞80元、打印10元/頁、照相40元、貴賓服務390元、超級快簽8421元……不少人向記者反映,這些“天價”服務號稱“可選”,但往往“不得不選”。記者發現,工作人員忽悠客戶掏錢有其固定套路。

  ——先“哄”。記者在多地簽證中心看到,工作人員會從客戶進門開始就向其推銷付費排隊的VIP服務。一份服務的價格通常在300-600元左右。記者從一些工作人員處得知,他們看準了來辦理簽證業務的大多是經濟條件尚可的客戶,對幾十元數百元的費用痛感不強。於是就反復給客戶灌輸所謂“花錢買方便”的觀念,忽悠客戶多掏服務費。

  ——再“唬”。“不按我説的,簽證很可能通不過。”這句話已成為“控制”客戶掏錢的“咒語”,十分靈驗。董小姐告訴記者,當她考慮不掏高額翻譯費用,直接遞交材料時,就是這句話唬住了她。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表示,自己在不願按工作人員指令交費時,都聽過這句話。

  ——最後“硬”。對哄不聽又唬不住的客戶,一些工作人員往往會強硬堅持。上海羅女士在簽證中心為自己和兒子辦理德國簽證時被工作人員要求額外複印一份經濟來源證明。但此前她已在相關官網查明並不需要。可在工作人員堅持下,羅女士只能多複印了20多頁相關材料。還有些工作人員會給不願消費的客戶找些“麻煩”,比如讓他們重新排隊辦業務或長時間等待。

  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了解到,2018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已達14972萬人次,同比增長14.7%。華東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學院教授樓嘉軍表示,面對人群如此廣泛、利益涉及巨大的市場,規制簽證中心任性收費問題變得愈發重要。

  專家稱簽證中心“任性”收費屬違法行為

  記者得知,不少消費者曾向12358價格監管平臺投訴簽證中心“任性”收費問題,但得到回復稱:“快遞等服務價格問題屬於市場調節價,經營者可根據生産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狀況自行制定價格。”這樣的説法成立嗎?

  “簽證中心是介於辦理人與使領館之間的一個服務機構,主要進行業務諮詢、材料收集和初審、簽證取回等工作。”中國旅遊研究院學者楊勁松稱,不少國家的使領館會授權一個第三方機構協助簽證受理工作,該機構又在中國本土找到合作企業在相應城市設立簽證中心。

  記者了解到,目前駐華使領館的簽證外包服務主要集中在VFS Global、TLS contact和BLS三家服務商。

  專家提醒,市場化企業屬性,並不意味著簽證中心就有權“任性”收費。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認為,簽證中心因其與特定國家使領館之間的授權關係,具有獨佔屬性,實際形成了市場支配壟斷地位。“利用這種壟斷獨佔地位實施高收費、亂收費,已經違反了反壟斷法十七條相關規定,是違法的。”邱寶昌建議,市場監管部門、反壟斷執法部門應該對相關違法行為及時進行查處。

  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使領館作為委託方也應加強管理,定期對負責簽證中心實際運營的受委託方進行考核,如果存在亂收費或設置不合理交易條件等損害簽證人權益的行為,應該及時終止其業務委託關係。

  楊勁松認為,應讓辦理者的評價能影響到簽證中心資質、績效的考核,以此形成其改進服務的壓力。

  針對有網民反映個別歐洲國家在華簽證中心出現額外收費等問題。外交部領事司表示,正向有關國家駐華使領館了解情況並溝通意見和看法。“我們希望有關國家駐華使領館切實保障正常簽證申請秩序,為雙邊人員往來提供便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