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二八分化”態勢明顯 券商行業集中度加快提升

社會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8月14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環境下,以交易為中心的機構服務業務發展模式更為豐富,大型券商在資本金實力、風險定價能力、機構客戶佈局上競爭優勢突出,行業集中度加快提升——

  日前,中國證監會公佈了2019年證券公司分類結果。有10家券商被評為AA類,也有兩家券商被評為D類。券商行業兩極分化明顯,競爭格局加劇,“強者恒強,贏者通吃”更加明顯,龍頭集中與差異化發展是必然趨勢。

  28家券商評級下降

  記者根據2019年證券公司分類結果統計發現,共有38家券商被評為A類,數量較去年少2家,佔比38.8%;在38家A類券商中,共有10家券商評為A類AA級,比去年少了2家;B類券商共有50家,相較去年多1家,佔比51%;其中BBB級券商有28家,比去年少1家,BB級券商有12家,比去年少3家,B級券商有10家,比去年多5家;8家券商被評為C類;2家被評為D類。相比2018年,本次評級結果有19家評級上調,28家評級下降,51家券商評級未變。

  在28家分類評級結果下調的券商中,幅度最大的是國融證券,該公司分類評級從去年的BBB級直接下滑5個級別至C級;其次為東莞證券、長江證券,下調3級,東莞證券自A級調降至B級,長江證券則從BBB級調降至CCC級。

  繼去年華信證券成為券商實施分類監管以來首家D類券商後,今年D類券商又增一家——網信證券。網信證券評級從CCC級調降至D級。

  去年11月20日,由於網信證券集中交易系統發生了24分鐘中斷事件,且存在遲報情形,遼寧證監局對網信證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強信息系統安全保障,完善事件報告機制。今年3月6日,遼寧證監局對網信證券採取責令改正並定期報告監管措施的決定。

  根據《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證券公司分為A、B、C、D、E等5大類11個級別。A、B、C三大類中各級別公司均為正常經營公司,其類別、級別劃分僅反映公司在行業內風險管理能力及合規管理水平的相對水平。D類、E類公司分別為潛在風險可能超過公司可承受範圍及被依法採取風險處置措施的公司。

  大型券商優勢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最高評級的AAA級依然空缺。總體而言,“強者恒強,贏者通吃”的行業現象在分類結果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川財證券金融産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看來,這主要有金融市場和監管政策兩方面原因。從市場環境看,近些年股票市場交易不活躍,對於以經紀業務為主要收入的證券公司而言,收入增量有限,證券公司競爭趨於白熱化。大型券商在資金實力和業務能力方面佔有相對優勢,在新開拓的證券互聯網業務和科創板業務中都具備較強的競爭優勢,導致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當前,證券公司分類監管的思路明確。一方面,通過券商分類評級對券商風險管理、各項業務收入、新業務競爭力、信息系統建設投入開展考核評級,中小券商提高評級難度加大;另一方面,加大對外開放並准許內資券商設立審核,通過引進優質資金進一步加大行業競爭,以提高證券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這也進一步加速了證券公司的‘二八分化’。”楊歐雯表示。

  專家預計,證券行業在分類監管和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影響下,2019年券商業務集中度會進一步提升,大型券商龍頭效應集聚,中小券商差異化發展,形成自身經營特色。

  從競爭格局看,2018年4月份,《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瑞士銀行隨即增持瑞銀證券股權由24.99%至51%。隨後,摩根大通、野村控股提交了新設證券公司申請。2019年3月份,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有限公司獲得證監會核準設立。2019年7月份,內資證券公司設立審批重啟。

  “這有利於引進優質內資股東,推動證券行業充分競爭。在當前這一時點,證券行業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楊歐雯表示。

  國信證券分析師王劍認為,行業分類監管理念日趨清晰,龍頭集中與差異化發展是必然趨勢。在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環境下,以交易為中心的機構服務業務發展模式更為豐富,大型券商在資本金實力、風險定價能力、機構客戶佈局上競爭優勢突出,行業集中度加快提升。

  王劍認為,由於業務試點化,業務與資本實力、評級等相關,監管資源傾向龍頭券商,行業集中度繼續提升。行業分類監管、金融對外開放提速將引導行業差異化發展,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中小券商走出特色化發展路線。其中,部分中小券商可利用在某一領域競爭能力的優勢,形成自身經營特色,包括研究能力、投資交易能力、金融科技能力、成本管理能力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