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滴滴、美團再收上海交通委罰單 拒不整改或將下架APP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9年08月14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據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微信13日消息,近日,本市第二輪網約車平臺聯合上戶檢查組中,出現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名字。這是繼7月份第一次聯合檢查組中由市委網信辦參加後,網絡管理部門再次加入網約車平臺聯合檢查。

  這兩天,市交通委(執法總隊、道運局客運處)、市通信管理局(互聯網管理處)的聯合檢查人員對“滴滴”、“美團”、“享道”、“首汽”等互聯網出行平臺進行了上戶執法檢查。

  令人驚訝的是,“滴滴打車”平臺在“吃到”550萬罰單後,仍在為無資質的車輛派單。從近三天的“黑名單預警”數據上看,“滴滴出行”平臺上的不合規網約車輛佔比均超過82%,從6月14日至今,平臺對清退非法網約車的工作“置若罔聞”。截至發稿前,“滴滴”仍未給出平臺上不合規車輛的數量及具體清退時間。

  而“美團打車”也並不盡如人意,平臺在“黑名單預警”中佔比也逾15%。這兩家平臺竟“賴”在“黑名單”裏不走了!

  此前,在7月第一輪檢查中,執法部門累計對滴滴、美團等14個平臺共計檢查21次,對平臺未完成清退平臺內不合規車輛、未全量數據推送等違法行為開出罰單114張。其中,對“滴滴出行”處罰550萬,“美團出行”處罰147萬。

  據了解,2018年5月30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中央網信辦秘書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等七部委聯合發佈《關於加強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事中事後聯合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明確規定,針對“未取得網約車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且拒不改正的”或者“已經取得網約車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臺公司出現違法違規行為,且拒不改正的”,省級主管部門可聯合通信等部門對在本省註冊的平臺依法作出“暫停發佈或下架APP”的處罰;對註冊地不在本省的,可上報對應國家主管部門後依法作出“暫停發佈或下架APP”的處罰。

  今天上午,在“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市交通委執法總隊,市道路運輸局、市通信管理局的聯合檢查人員開啟對平臺第二輪聯合檢查。

  現場,交通執法人員對市網約車監管平臺的實時訂單數據進行抽查比對,10輛接單車輛裏均為不合規車輛,平臺仍存在為無資質車輛派單的違法行為,執法部門對其開具了2張10萬元的罰單。通信管理部門則對網約車平臺的定級備案、符合性評測、風險評估等情況開展檢查,並調查了解相關信息系統在上海屬地的落地接入情況。

  當天下午,檢查組來到美團打車上海分公司進行上戶檢查。通過監管平臺數據比對,發現“美團打車”存在違規派單行為,交通執法部門現場開具了3萬元的處罰決定書。現場,市通管局對美團打車上海分公司宣貫了該《通知》。

  針對各大平臺存在違法違規行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交通執法部門將提請通信管理部門,根據執法檢查情況依法依規處置,直至作出暫停發佈、下架APP或停止互聯網服務、6個月內停止聯網、停機整頓處置等處罰。

  下一步,交通執法部門將繼續強化對網約車平臺企業的執法檢查,並在現有的執法力度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網約車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頻次。同時,積極會同通信、網信、公安等相關部門研究落實其他執法監管舉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