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企業養老金“十五連漲”:年年有漲頭,退休後有盼頭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8月14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5日,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街道美麗陽光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社工在教老人們製作手工花。孫凱芳攝(人民視覺)

  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黨委工作人員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慰問老人。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賬上錢又多了!”“調整資金到位啦!”近兩個月來,隨著今年各省養老金調整落地,退休人員再次感受到真金白銀的變化,手裏的養老金更多了。

  5月1日起,全國調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上半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減費676億元。企業負擔減輕了,也意味著養老繳費比原來減少了。

  這一增一減,加上人口老齡化趨勢和經濟下行壓力,養老金成為一段時間以來熱議的話題。有人擔心,未來養老錢還夠不夠?在減稅降費大背景下,養老金池子如何充實起來?未來養老金如何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養老金調整陸續到位

  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7月份卡上一次性多了1000多元,一問,知道是今年養老金上調了,而且1至7月份調整一次補貼到位。去年也漲了一次,年年有漲頭,退休後有盼頭,心裏挺舒坦,讓我們覺得一輩子在工作崗位上沒有白奮鬥。”湖南的伍老師2017年2月從一所普通小學退休,養老金的連年調漲讓她感到欣慰,也對晚年生活的保障更放心了。

  根據伍老師所在省份湖南公佈的2019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養老金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和傾斜調整“三結合”的辦法。定額調整方面,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基本養老金50元;挂鉤調整方面,按本人繳費年限,每滿1年月基本養老金再增加3元。

  記者查詢發現,目前各省份2019年退休養老金已陸續調整到位。例如,到7月底,青海省66萬餘名正常發放養老金的企業退休人員調待、補發工作全部落實到位,共計6.64億元;貴州省基本養老金待遇調整惠及企業退休人員110萬人,人均月增加基本養老金145元,補發調整金額11.09億元。

  總的來看,各省份的調整方案主要以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和適當傾斜調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這是自2016年起,國家統一安排、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所普遍採取的調整辦法,進一步體現各類退休人員待遇調整逐步“並軌”的方向和規則公平。總體調整水平則在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各省具體進行方案設計。

  調整水平咋定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重點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經濟增長對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影響,主要是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情況;二是養老保險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續。基於上述考慮,2019年總體調整比例與2018年持平,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記者了解到,到今年,中國已實現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自2005年以來的“十五連漲”。“基本養老金調整是一項社會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線功能,確保退休人員基本生活。”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隨著月退休金基數不斷增大,養老金調整的幅度可能比過去稍微放緩一點。今年5%左右的調整幅度是與當前形勢相適應的。

  國資劃轉社保全面推開

  已確定6600億元左右

  今年5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正式落地實施,降費效果明顯。據人社部統計,上半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際減費達到1288億元。隨著調整繳費基數政策逐步落實到位,實際減負效果下半年還將進一步增強。

  在這樣的背景下,養老金的池子如何進一步充實?國資劃轉社保工作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2017年,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為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

  財政部資産管理司司長陸慶平介紹,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國聯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業,中國再保險等2家中央金融機構以及浙江省和雲南省開展試點。在試點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中央層面又對15家中央管理企業和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

  6600億元是什麼概念?

  據人社部數據,1-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入1.9萬億元,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億元,6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

  董登新介紹,若按全部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均劃轉10%來看,劃轉金額大概在3萬億-5萬億元區間,目前,已確定劃轉的59家企業的6600多億元相當於劃轉總額的10%左右。這意味著養老金支付將有相當雄厚的基礎。

  有人擔心,國資劃轉對企業經營是否會有影響?

  陸慶平表示,企業層面,國資劃轉是國有股東持股比例的改變,屬於國有股權的多元化持有。劃轉不改變現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作為長期財務投資者,主要通過股權分紅獲取收益,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

  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

  養老制度統籌有序

  按時足額發放沒問題

  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的發展,養老金繳費人數與領取待遇人數的撫養比不斷下降,養老負擔越來越重。不少人擔心,未來基本養老金能有保障嗎?

  “請大家放心,我們不僅當前能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長遠也一定能確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説,6月底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針對降費帶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的減少,加大部分地區基金收支壓力的情況,也已經部署了一系列應對措施。

  ——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去年下半年建立實施,去年調劑比例3%起步,2019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調劑資金規模近1600億元。這將進一步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負擔,加大對部分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省份的支持。同時,省級政府切實承擔起確保基本養老金髮放和彌補基金缺口的責任,對特殊困難省份,中央將通過適當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繼續加大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投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補助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有力支持了各地確保養老金髮放工作。部分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繼續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2000年,國務院決定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作為戰略儲備基金,專門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目前基金規模已擴大到2萬億元左右。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還在加快。

  ——穩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當前有關部門正抓緊研究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加強養老保險支出管理,繼續做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現在已經有8000多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保理事會投資運營,通過採取綜合改革措施,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董登新認為,社保費率降低以後,企業參保積極性會提高,繳費足額及時,將有利於養老保險基金的“蛋糕”做大,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同時,在加強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以及適時調整退休年齡等方面,制度還有很大的改革空間。此外,養老保險“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也有很大發展潛力,可以作為基本養老保險的重要補充。

  “總之,我們有底氣、有信心地告訴大家,確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到位,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絲毫沒有問題。”遊鈞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