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四個統一”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9年08月07日 21: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長期以來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探索形成了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一系列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的繼承和豐富發展,是指引我們黨繼續進行新時代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這些思想成果和重要經驗,同時要處理好四個重要關係,堅持“四個統一”。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加強而不是削弱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我們要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但不能因為黨內存在問題就削弱甚至否認黨的領導,走到自斷股肱、自毀長城的歪路上去。在這個問題上,全黨同志必須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推動廣大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堅決鬥爭。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前提,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守正。守不住初心使命這個“正”,我們就丟了魂、忘了本;守不住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這個“正”,我們就改了色、變了質。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更好地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的實效。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嚴是愛,松是害。嚴管才是厚愛,對幹部嚴格管理,才是真正關心幹部、愛護幹部。實踐證明,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立足於小、立足於早,才能有效防止幹部起歪心、走彎路、走錯路,為幹部幹事創業提供有力保護。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既完善組織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又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破解影響幹部幹事創業、擔當奉獻的關鍵癥結,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就在於有力的組織、嚴明的紀律。我們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作用,依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確保黨的初心始終如一,使命堅定不移。同時,作為“黨的肌體細胞”,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不斷增強自身政治免疫力。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不當旁觀者,不做局外人,真正做到&&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紮實實成效。

  革命者永遠是年輕。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