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沙海手記:植綠 在毛烏素深處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07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王博雅 韓雪 邢明):住在大漠深處是什麼樣的體驗?大概只有世代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能給你答案。沿著車轍,在沙丘起伏的節奏裏找到一片“綠洲”——這個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烏審召,我國四大沙漠——毛烏素沙漠一隅的小院,正是牧民吉日嘎拉圖的家。

吉日嘎拉圖的家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吉日嘎拉圖的家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與來路不同,小院的夏季已是綠意蔥蔥,能夠擁有這個景色不是吉日嘎拉圖找到了得天獨厚的“寶地”,而是他同妻子三十五年如一日的植綠,同黃沙一寸一寸爭出來的。1984年至今,日升與日落間,這個蒙古族的漢子撐著鐵鍬站在沙丘上,宛如一棵頑強的沙柳,深深紮在了這片土地上。

  沙色記憶

  若要讓吉日嘎拉圖回憶從前的景象,這個有著濃重口音的大叔總會用“啊呀……”兩個字開頭,這個語氣詞包涵著他對這片沙漠的全部情緒。

  “父輩們説過,這裡曾經滿是像孩童一般高的沙蒿。”但從能夠記事起,他的腦海中關於綠色的印象就只有家北邊的兩棵紅柳,等到十七八歲的時候,就什麼都沒有了。

  “啊呀,老一輩人真是被折磨得不行了,家周圍全是明沙,風天天吹。”

  失去綠色屏障的毛烏素是殘酷的,寸草不生的沙地上,來自北方的大風捲起黃沙,沒有阻礙地長驅直入,在這片土地上肆虐。吉日嘎拉圖的姥爺曾在風沙中迷了路,最終也沒能找到回家的方向。

  十九歲的時候,在外打工的吉日嘎拉圖接到了母親的消息:家裏的房子被沙埋了。那個從未哭過的母親崩潰了,對他哭訴:“這裡實在是待不下去了。”他趕回家一看“真的是不行了”,大風一夜,沙子像雨一樣落下來,早晨起來門一開,沙子就流了進來,他們只得用簸箕鏟走沙子才走出門去。

  “我再不治沙,家都要沒了!”

  從那時起,吉日嘎拉圖決心不管怎樣都要戰勝這些明沙,“上一輩人就受沙子的苦,我又受了一輩子,我不能讓我的孩子繼續受,我不好好幹,他們還得像我一樣。”

吉日嘎拉圖和家人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吉日嘎拉圖和家人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小子你回家吧”

  “小子你回家吧”是母親對吉日嘎拉圖説的話,不是沒想過離開,但在縣城裏生活了36天后,他還是選擇回到這片土地,扛起鐵鍬開始與風沙作鬥爭。

  1984年,布日都嘎查實行“草蓄雙承包”責任制,結婚兩年的吉日嘎拉圖一家分到1萬多畝草場,但真正能夠放牧的地方不足600畝,零散地分佈在沙丘間。

  “啊呀,八幾年的天氣,天天都是風,就是大風,天看起來可怕的。”那時候吉日嘎拉圖只有幾隻綿羊,放在自己打的井周圍,羊中午臥倒休息,下午就起不來了,他和家人一起把羊搬過來,將沙子從毛裏抖出去,羊才能起身。

  既然不治不行,茫茫沙地裏種什麼呢?沙柳、沙蒿這些能夠長在沙地裏的植物,他家的附近是一棵都沒有,只得到更遠的地方去找。不過好在他並不孤獨,治沙的決心裏,始終有妻子支持著他。

  “這麼大的明沙山,可怎麼生活啊?”妻子剛嫁過來的時候也對這裡的環境絕望過,但哭過之後,曾經還是年輕女孩的敖特根格日樂跟著丈夫一起踏上了治沙的路。“離我們家三公里的地方有一片沙蒿,那時候沒有車子,就是靠背。”兩個人互相支持著走在沙漠裏,三四年後他們才買了一頭毛驢。

  兩個人,一頭驢,每天的幹活時間用他自己的話説是“不見日頭”,但即使這樣辛苦,沙漠卻不會有一點憐憫。開始的種樹可以説是“大失敗”,很多時候剛剛把沙丘種滿沙柳,一夜過後吹走的、壓倒的,幾乎回到原點。

  “種了埋,埋了種,到了第五年我們還是失敗。”但逐漸也摸索出經驗:“先固定一面的坡,再治一堆丘”,沙丘被固定住,樹的成活率也變高了。1990年,吉日嘎拉圖的家中從毛驢換成了拖拉機,不僅效率大大提升,人也能走到更遠的地方去。

吉日嘎拉圖和家人修護圍欄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吉日嘎拉圖和家人修護圍欄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這個明沙種了,10隻羊的草場就出來了,再來一個種完了,又10隻羊的草場出來了。就這麼10個10個的,種著種著,家的附近就都種完了。”

  三十五年,從東到西

  一個丘接著一個丘,綠意在曾經的沙地上綿延,“我把一萬多畝的草場從最東頭種到了最西頭,種完了,我勝利了。”沙丘綠了,風沙小了,曾經不到600畝現在已擁有80%的可用草場,這個過程吉日嘎拉圖和他的家人用了三十五年。

吉日嘎拉圖家的草場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吉日嘎拉圖家的草場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這兩年,我們這個地方太好了,下了幾場好雨。”吉日嘎拉圖黝黑的面龐上笑得真切。他的“戰鬥”勝利了,家裏的生活也越來越好,“現在我有200多只羊,其實養500隻羊也沒有問題,別人都跟我説,養多點,你錢多得都花不完。但如果我現在養得多,在以後這裡又要變成黃明沙了。”

吉日嘎拉圖家旁停放的汽車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吉日嘎拉圖家旁停放的汽車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今年他家蓋好了新房子,吉日嘎拉圖依然沒有放下鐵鍬,為了鞏固這片綠色,他已開始新的計劃:從西向東,再補種一遍。

  他的車子自由穿行在草場中,沙丘腳下的積水染作湛藍,鳥鳴在空曠的天地間回蕩,站在沙丘上,遠望沙海。

  這裡已不像毛烏素,但它確是毛烏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