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 “CCTV年度慈善人物”評議章程

第六屆CCTV慈善之夜_新聞頻道_央視網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05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9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關鍵之年,是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的發力之年。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積極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牢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嚴把導向,堅守黨和政府在公益慈善領域的宣傳陣地,弘揚社會正能量。2013年以來,“CCTV慈善之夜”作為臺立重點項目,充分發揮自身傳播力和影響力,梳理中國慈善年度新氣象,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動了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節目播出後産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傳遞了慈善的正能量。

十八大以來,扶貧工作成為黨和國家高度關注和重點推進的工作,社會各界紛紛加入到“脫貧攻堅戰”中,公益組織和慈善機構積極奉獻了自身力量。作為國家媒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起的2019第六屆“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將緊緊圍繞“精準扶貧”這一宣傳主題,弘揚以傳統化為根基的中華祠山文化,吹響“脫貧攻堅戰”的奮進號角,形成公益慈善業界的合力。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評議章程本著讓慈善接地氣、有底氣、聚人氣的原則,廣泛徵集資料,聽取專家意見,制定出以下內容:

一、評選對象

本年度(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包括但不限于在我國扶貧、濟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殘、優撫,在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和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的損害中實施積極救助,或積極促進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的發展,在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領域中作出突出貢獻,以及其他所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規定的公益慈善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表彰對象包括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等。

二、獎項設置

“CCTV慈善之夜”將産生“CCTV年度慈善人物”,以主流媒體態度:致敬中國慈善踐行者、關懷中國慈善受助者、引領中國慈善發展方向、構建中國慈善文化。

三、評選程序

(一)活動組委會、推選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

1、活動組委會、推選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組成人員及其行為應符合法律及本章程所制定的相關規定。

2、成立“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

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負責聯絡、組織、整理等工作。

3、成立“CCTV慈善之夜”推選委員會。

(1)推選委員會由中央及各地有關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經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申請登記的慈善組織,以及依法登記註冊的廣播、電視、報刊以及網絡服務提供者、電信運營商等信息發佈平臺組成;

(2)推選委員會依法依規向組委會提供符合法律及本次活動相關規定的候選人等名單,並接受組委會及專家委員會的監督;

(3)推選委員會有義務接受組委會及專家委員會針對其所推選人物等的所有詢問;

(4)推選委員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遵守本次活動制定的各項紀律;

(5)推選委員會所推薦的優秀慈善項目及優秀慈善故事將擇優用於“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的前期展播,或晚會錄製現場的展示。

4、成立“CCTV慈善之夜”專家委員會。

(1)專家委員會成員包括:著名慈善家、慈善領域資深學者、知名慈善企業家、慈善官員以及權威媒體負責人;

(2)專家委員會負責對所有候選人資格進行初步評定,向組委會提出專業意見,並負責監督組委會相關評議工作;

(3)專家委員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遵守本次活動制定的各項紀律;

(4)專家委員會委員本人回避年度慈善人物參選。

(二)推薦和自薦

1、所有推薦人、自薦人及其行為應符合法律及本章程所制定的相關規定;

2、榮獲上年度國家級慈善獎項的組織或個人自動獲得參評資格,如中華慈善獎、中國消除貧困獎等;

3、自薦人,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且無任何違法犯罪記錄,並對公益慈善事業有長期熱心的關注或參與的個人,均可直接向組委會辦公室自薦成為“CCTV年度慈善人物”候選人;

4、機構推薦的被推薦人,凡是在我國依法從事公益慈善活動、實施慈善項目的組織(包括但不限于“CCTV慈善之夜”推選委員會成員),均可直接向組委會辦公室推薦 “CCTV年度慈善人物”候選人,但不得與本章程的其他規定相衝突。

(三)推薦名單

由“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辦公室對所有申報材料進行收集、審核、整理、分析,建立候選人資料庫,産生相應的推薦名單。

(四)專家委員會評議

專家委員會對推薦名單進行評議,對候選人分別給出公正、專業的專家意見。

(五)組委會評議

組委會召集專家委員會舉行兩次全體會議,在廣泛聽取專家委員會專業意見的基礎上,綜合相關情況,由組委會最終決定産生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

四、評選標準

(一)在慈善法規定範圍內開展慈善活動以及與慈善有關活動的個人,均有資格參與“CCTV年度慈善人物”評選;

(二)參選人物評選時間範圍為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

(三)在2018年度,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作出突出貢獻,或已連續多年投身於公益慈善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並産生廣泛社會影響的個人;

(四)因公益慈善捐贈成績卓著而入圍的個人,應達到年度捐贈財産5千萬元以上,或歷年累計捐贈財産達5億元以上(有關捐贈數據截至2019年7月31日);

(五)因公益慈善組織或項目影響巨大而入圍的個人,其所發起或主導的公益慈善項目或組織應具備極強的社會影響力和可持續性,已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在相關領域具有開創性,並已切實改善了所救助群體的生存、生活狀況;

(六)因公益慈善理念開拓創新而入圍的個人,應在公益研究領域有多年的穩定産出,提出過具有開創性的公益理論,或在社會問題解決、公益事業發展等方面具備獨創的公益模式和倡導行動以及實踐;或在傳播方面具有創意,能引發大眾參與和共鳴的公益實踐;或撰寫産生過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研究著作;

(七)因其他原因而入圍的個人,須在公益慈善領域有過傑出貢獻,其行為曾産生過示範性的效果或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尤其在2019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跡等;

(八)入圍的個人形象必須正面,且從未引起過較大社會爭議,並長期在輿論環境中得到積極評價。

五、表彰方式

2019年8月,“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候選人將受邀出席“CCTV慈善之夜”晚會。組委會將於晚會現場公佈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名單,並頒發獎盃及獎狀。

六、推薦要求

(一)申報材料必須真實可靠,一旦發現虛假內容,組委會有權取消申請人資格;

(二)申報材料提交截止時間為2019年8月1日。

七、申報方式

可通過網絡申報或寄送紙質材料申報兩種方式申報。2019年7月登錄“CCTV慈善之夜”官網,填寫相關材料,進行網上申報;紙質申報材料及相關音像資料寄送至組委會辦公室。相關電子文本可同時通過電子郵件發至指定郵箱cctvcszy@cctv.com。

通信地址:

“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辦公室

北京市朝陽區光華路甲1號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慈善之夜項目組

郵編 100020

郵箱 cctvcszy@cctv.com

填寫要求:

1、自薦的申報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網,點擊主頁右側“‘CCTV年度慈善人物’報名通道”浮窗後進入報名頁面,點擊“自薦入口”按鈕,按要求在線填寫《中央電視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年度慈善人物”申報表》。

2、機構推薦的被推薦人。機構可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網,點擊主頁右側“‘CCTV年度慈善人物’報名通道”浮窗後進入報名頁面,點擊“推薦入口”按鈕,按要求在線填寫《中央電視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年度慈善人物”推薦表》

“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

2019年7月5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