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新時代中朝關係注入新動力——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前瞻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6月19日 08: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朝關係注入新動力——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前瞻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溫馨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

  今年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兩國關係站在一個新的更高起點上,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問朝鮮期間,雙方將如何規劃引領兩國關係發展?又將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哪些貢獻?世界為之矚目。

  加強高層交往,為發展中朝關係引領新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回顧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進程,就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此訪意義重大,是今年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將開啟中朝友好的新階段,成為兩國關係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説,高層交往在中朝關係發展中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黨和政府積極致力於發展中朝關係。特別是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四次見面,共敘中朝傳統友誼,通報各自國內形勢,並就國際和朝鮮半島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

  “中朝領導人會晤,為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推動和正確指引下,雙方交流合作穩步開展。

  去年4月以來,中國藝術團、文藝工作者代表團、體育代表團等多個團組先後訪朝,將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帶進朝鮮千家萬戶。朝鮮友好藝術團今年1月成功訪華,為中國人民帶來精彩視聽盛宴,將兩國傳統友好的紐帶拉得更緊,讓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斷加深。

  “今年是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重要意義的一年。”楊希雨表示,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

  深入交流合作,為傳承兩國友誼譜寫新篇章

  中朝友誼深入人心,民間根基深厚,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訪問,朝鮮各地各界翹首企盼。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將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見會談,參謁中朝友誼塔等活動。

  專家表示,中國和朝鮮山水相連。70年來,無論是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朝兩黨兩國始終堅持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守望相助、共同奮鬥。

  “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楊希雨説,把中朝傳統友誼不斷傳承下去,發展得更好,是雙方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際地區格局和中朝關係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朝鮮也正在積極貫徹落實集中一切力量開展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

  分析人士指出,中朝關係既展現出傳統友好的一面,又在新時代背景下被賦予新內涵。通過此次訪問,中方將傳遞出對朝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的支持。

  阮宗澤表示,中朝有著山水相連的地緣優勢以及良好的政治關係、民間友好基礎和經濟互補性,相信此訪定能為兩國傳統友誼在新時期注入更多活力。

  保持戰略溝通,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訪朝期間,雙方將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2018年以來,在中朝及有關方共同努力下,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金正恩曾在今年初訪華期間對中方發揮的作用“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曾用“四個支持”明確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即中方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持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持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楊希雨表示,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始終堅持無核化目標,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並一直為此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事實證明,中方就朝鮮半島形勢,提出的思路和原則是行之有效的。”

  分析人士認為,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和談步伐有所放緩,但是朝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大方向沒有變,半島問題仍處在政治解決的框架之內。

  楊希雨説,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關各方堅持方向不變、接觸不停、相向而行,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最終實現半島的無核化與持久和平。

  “此次會晤,有助於雙方溝通、協調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貢獻積極力量。”阮宗澤説。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