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學”號探測讓人大開眼界:觀星辰,也要探大海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19日 11: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科學”號6月19日電 題:觀星辰,也要探大海——“科學”號探測讓人大開眼界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西太平洋煙波浩渺,百米長的“科學”號科考船不過滄海一粟。然而,它承載著億萬中國人的深藍夢想,憑著科技與勇氣深入秘境、探索未知。

  呆萌的海兔、壯美的“海底花園”、礦産富饒的海山……從點滴的“小確幸”到科研的“大收穫”,漂泊萬里的“科學”號不虛此行,滿載而歸。它開拓了人類對地球深處的“眼界”,體現了中國維護人類共同“藍色家園”的擔當。

  開“眼界”——探索人類未知疆域

  這是一片神秘的地域,這是一處中國人甚少光臨的空間。

  5月27日,猶如卡通形象“海綿寶寶”的“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入水下潛。“科學”號開始了為期20天的第5次西太平洋海山科學考察,開啟又一段對蔚藍深海的探索之旅。

  金柳珊瑚、醜柳珊瑚、黑珊瑚、柱星螅和海綿等在海山集聚,還有蛇尾、鎧甲蝦等在珊瑚林間生長。“此前在附近海山也發現過珊瑚林,但顏色和種類很單一,這裡的珊瑚林五彩繽紛,是名副其實的‘海底花園’。”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徐奎棟説。

  全球有逾3萬座海山,但有生物取樣的海山僅300多座,取樣調查較全面的海山僅50多座。西太平洋是全球海山系統分佈最為集中的海域,人類對這一區域海山的認識卻非常有限。

  據科考隊介紹,本航次超額完成了預定任務,獲得了豐富的樣品、資料和數據,僅海洋生物樣品就採集了250多種,為人類進一步認識海山提供了幫助。

  取得豐碩成果,有賴於“科學”號上的高科技“武器”。除了“發現”號潛水器,電視抓鬥、溫鹽深儀、淺地層剖面儀等也都大顯身手。如科考船的名字一樣,“科學”正是助力中國走向深藍、了解深藍的重要支撐。

  總好奇——永葆“科學青春”

  後甲板上一個紅色集裝箱,是“發現”號的操控室。科考隊員們在“箱子”裏盯視著“發現”號實時回傳的畫面,就像看一場場無聲電影——一坐就是七八個小時,連續20天。

  科考隊員並不覺得無聊。在他們眼裏,海山景象、海底生物甚至其貌不揚的石頭,都是這部“海洋大片”不可錯過的看點。發現奇異生物時,他們睜大眼睛仔細辨認;“發現”號抓取生物樣品時,他們屏息靜氣,手心捏一把汗;出現壯美珊瑚林時,他們直呼“難得”“壯觀”……

  “做科學研究,就是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再加上不斷地努力追求,才能達成目標。”徐奎棟説。

  回憶起當年只能跟著幾百噸的小科考船做近海調查,本航次作業隊長、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武昌説:“作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一直對深海大洋充滿好奇,但當時卻去不了,只能望洋興嘆!那時的夢想就是有像‘科學’號這樣的一艘科考船,現在終於夢想成真,感覺出海很幸福!”

  也許正是這種“幸福感”,促使著一代代海洋科考人一次次告別家人、漂洋過海。作為一名研究員和博士生導師,很多人都勸徐奎棟別再辛苦出海了,讓學生們把樣品帶回來研究就行。但2014年以來,他參與了“科學”號全部5個海山航次。

  “研究別人帶回來的樣品和自己出海調查取樣,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認識,”徐奎棟開玩笑道,“就像真正的球迷,一定要到現場去!因為強烈的熱愛讓你迫切想看到比賽全過程,和球星、賽場有最近距離的接觸。”

  勇擔當——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海洋孕育了生命、連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留下了中外友好交往的佳話。當前,以“科學”號為代表的中國科考船對深海大洋進行探測調查,為呵護人類共同的“藍色家園”而不懈努力。

  “保護海洋、科學利用海洋的第一步就是要認識海洋。”徐奎棟説,例如,海山生態系統支持著獨特的生物群落,生物多樣性高、生物量大、特有種比例高,但人類開展過生物取樣的海山僅佔極少數,沒有研究就談不上保護。

  “科學”號已在返航途中,中國海洋科考的大船正揚帆挺進。本月10日,作為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健康海洋”聯合航次的組成部分,“實驗2”號海洋科考船起航開展多學科綜合性調查;“探索一號”船近期完成第三次系統升級改造,將搭載載人潛水器向海底萬米深淵發起衝擊……

  隨著科技的進步,中國探索海洋、研究海洋、保護海洋的步伐越發堅定,對於全球海洋治理的貢獻愈加突出。中國將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為海洋帶來和平與繁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