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高三生體檢弱視兩月後復查正常 向招考院申訴遭拒

社會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9年06月19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體檢信息表顯示,施某被檢出“弱視”,體檢結論為“專業不予錄取”。本文圖片由學生家長提供兩個多月前,江蘇南通一名高三學生在當地招生辦組織的體檢中獲知自己“弱視”,而這將影響到其高考志願的若干專業的填報。其後,家長帶其去了另一名三甲醫院進行體檢,結果與之前的體檢結果截然相反。

  在此情況下,該高三考生施某向南通市教育考試院提出復檢申請,卻遭到拒絕,原因是“申訴期已過”。

  6月17日,南通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許曉向澎湃新聞回應稱,確實是復檢申訴期已過,“名單都報到省裏去了”,他們也無能為力。他説,發生主要的事,主要責任還是在於施某自己。“作為18歲成年人,他沒有在規定期限內對體檢結果提出異議、申請復檢”。

  施某和家人不認同南通教育考試院的説法。施某説,如果不是2個月後去配鏡眼光,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結論,他根本不會想到質疑此前的體檢結果。檢出“弱視”意味著,他在高考志願填報的許多專業都將受限,甚至影響其後的人生規劃。

  通大學附屬醫院眼科檢測結果為,矯正視力左右各0.9。2個月後配鏡驗光,竟查出“無弱視”

  今年2月-4月,江蘇南通市教育考試院委託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對當地高考生集中體檢。作為凡參加高考的考生必須參加的體檢,高考體檢相當重要,其結果將作為考生檔案的一部分,供高校錄取時參考。

  這次體檢結果,在十多天后,由各學校統一以《2019年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體檢信息表》(下稱“信息表”)的形式,向考生公佈。若考生對體檢結論有疑問,可當時提出並申請復檢。

  就讀于南通市田家炳中學的高三考生施某,就是從這份信息表裏得知,自己被檢出了“弱視”。

  弱視的定義是,視覺發育期內由於單眼斜視、屈光參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覺剝奪等異常視覺經驗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正常兒童,且眼部檢查無器質性病變。

  通常認為,排除眼部疾病後,最佳矯正視力低於0.8的,即為弱視。這份《信息表》記錄,施某矯正視力右眼4.5、左眼4.8,矯正度數右眼350度,左眼400度,眼病一欄為“弱視”。

  施某説,由於他對“弱視”當時不太了解,而且在與同學比對信息表發現,自己只是多了一個受限代碼【35】,便以為弱視對專業選擇沒太大影響,因此便簽了字表示認可。

  “我從來沒懷疑過體檢結論。”施某説,直到2個月後,他因為配鏡重新驗光,得到了一個完全相反的結論。

  6月11日,高考一結束,家人帶施某去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驗光配鏡,該院眼科一副主任醫師驗光後發現,施某並不存在弱視。

  病歷顯示,這次視力檢查,矯正後左右視力各為0.9。醫生告訴施某,矯正視力能達到0.9以上,且配鏡度數不超過600度,即説明“無弱視”。

  校醫檢測結果為,施某矯正視力左眼1.0右眼0.9。施某又前後找到田家炳中學校醫,以及當初實施體檢的南通市第一醫院體檢中心,又測了兩回。兩次結論分別是矯正為左1.0右0.8、矯正為左1.0右0.9,“依然證明沒有弱視”。

  發覺招辦組織的體檢可能有問題後,施某向南通市教育考試院提出了復檢申請。

  招生辦:已過申訴期

  南通市教育考試院以“申訴期已過”為由,拒絕了這一復檢申請。

  6月17日,南通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許曉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若考生對體檢結論有異議,應當在4月30日之前提出。但現在確已過了申訴期,名單也已經報到省裏了,他也無能為力。

  許曉表示,這件事的主要責任還是在於施某自己。“學校下發信息表,要求考生簽字確認(信息表),這就是一個復核的過程。施某在信息表上簽了字,規定期限內(4月30日之前),他沒有申請復檢,就説明認可這樣的結論。”

  許曉表示,即便這樣,他也幫施某溝通過了,也向領導反映過。他還説,施某的情況不是最糟糕的,“他是很多專業可以‘不予錄取’,而不是‘完全不錄取’”。

  前後體檢結果為何完全不同?第一次體檢是否可能出現錯誤?

  受南通市教育考試院委託進行此次2019年高考招生考生體檢的南通市第一醫院體檢中心馬姓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我不能斷定這次體檢有沒有出現錯誤,但我們是受南通市教育考試院委託體檢的,只要南通市招生辦給我們指令,讓我們復檢,我們馬上安排復檢。”

  她説,體檢結果在4月份就已經告知考生,現在是6月中旬,“若有異議,為何當時不提出?現在過了太長時間了。”

  這位馬姓主任還表示,任何疾病都可以通過一定手段在短期內好轉,包括腫瘤。但至於弱視是否包含在她所説的上述“短期可以好轉的疾病內”,馬主任回復,“我不是眼科主任醫師,我不回答這一問題”。

  “我只是想要個重新檢查的機會。”施某不認可考試院的答覆,他説,若是相關部門不相信他們自己檢查的結果,可以再次復檢,但如果確實是體檢出現了錯誤,“為什麼他們不可以自己糾正?”

  根據江蘇高考體檢標準限制條目體檢受限條款及代碼,【35】條款不宜就讀專業涵蓋較多,共30類,正包括施某喜歡的土木工程等類。

  江蘇省兩家三甲醫院的眼科專家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成年人的弱視一般被認為是無法治療的。“18歲早已過了視力發育敏感期,已經成型,不可能在2個月時間內有巨大改變。”而弱視是指排除眼部疾病後最佳矯正視力低於0.8,所以“只要曾經達到0.9以上,那就不是弱視,哪怕一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