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法治公安,打造公平正義

——政治輪訓班學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警察網 2019年06月19日 0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強調,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公安機關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擔負著重大職責使命。

  6月12日,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政治輪訓班開班式舉行,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授課強調,要深刻認識執法司法工作的核心價值導向,牢牢把握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要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著力解決執法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執法活動和每一個執法環節,更好地維護人民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堅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堅持把嚴格執法放在第一位,敢於擔當、秉公執法、不枉不縱,不斷提升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定職責,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權威。

  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參訓的第二期學員們一致表示,要堅持把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把執法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起來,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讓每一次執法活動都成為一次法治公開課,以公平公正執法努力創造良好法治環境。

  牢記執法要求,讓法治思維根植於心

  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是維護人民合法權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客觀要求,也是公安機關執法中必須堅守的價值追求。

  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陶晶表示,首都公安機關將緊緊圍繞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和法治公安的目標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繼續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堅持規範化導向、專業化導向、系統化導向、信息化導向、實戰化導向,推動執法培訓常態長效,傾力打造執法規範化建設“北京樣本”,不斷推進首都公安法治化建設向高質量發展。

  “必須堅持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不動搖。”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田壽濤表示,要在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上下功夫,以建設執法辦案中心為抓手,規範執法辦案流程,嚴格執法程序,規範民警執法行為,確保民警規範高效執法。要以實戰培訓為抓手,提高民警執法能力,讓民警熟練掌握執法辦案的每個環節的具體要求。通過執法規範化建設,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趙劍南表示,要樹立法治理念,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科學運用法治思維和法律手段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切實為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法治服務保障;要完善執法監督體系,努力讓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吉林省松原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吳躍岩表示,要在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上下功夫,以建設執法辦案中心為抓手,規範執法辦案流程,嚴格執法程序,規範民警執法行為,確保民警規範高效執法。要以實戰培訓為抓手,提高民警執法能力,讓民警熟練掌握執法辦案的每個環節的具體要求,確保民警依法執法。要維護民警執法權威,維護法律權威。

  上海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臻表示,要用足用好法律資源,嚴厲打擊犯罪,立法律規矩、正尊法風氣。通過“零容忍”執法、“全覆蓋”執法,釋放依法嚴管的強烈信號,促進尊法守法的行為養成;要始終堅持嚴格執法,使“教科書式執法”成為常態,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要求落實到執法活動的全過程。對辱警襲警行為要敢於“亮劍”,堅決維護民警正當執法權益和執法權威,讓民警嚴格執法更有底氣。

  湖北省荊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黃庭松表示,要健全民警執法權威保護、澄清正名和依法履職免責等制度,對公然違法甚至阻礙執法、暴力抗法等行為,要敢於出手、依法嚴懲;堅持向教育培訓要戰鬥力,以案説法、以案教學,推行“教科書式執法”,努力適應“攝像頭”“聚光燈”下的執法環境;既要在執法中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又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實現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高度統一。

  陜西省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黨工委委員、公安局局長馬衛東表示,要以“法治化、精細化、規範化”建設為目標,持續加強執法監督管理,突出執法公開,持續深化陽光警務,不斷改進執法管理;突出辦案系統應用,持續推進執法信息化;突出學習培訓,持續提升民警執法素養,全面推動執法規範化建設提檔升級。

  推進執法規範,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首要任務就要明確執法工作中的規矩、標準和界限。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劉亞洲表示,要切實增強依法履職能力,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在法治的軌道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深化“放管服”改革、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等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更好地履行新時代職責使命。要全面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執法質量。

  安徽省滁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張祖武表示,要在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中深耕精作,推動公安隊伍法治觀念不斷提升、執法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執法規範化建設全方位提檔升級。要健全完善監督管理機制,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和案件質量終身負責制,建立健全民警執法權益保護機制和依法履職免責制度。

  福建省石獅市公安局局長劉南輝表示,聚焦立破案監督,努力把每起案件的立破都做到精準。聚焦涉案財物管理,努力讓每件涉案財物都在規範中運行。石獅市智慧物管平臺實現了對涉案財物全方位、閉環式、無死角的全流程監督,切實做到實物靜止、手續流轉,真正為基層辦案民警減輕了負擔。要聚焦案件質量提升,努力把每起案件都辦成鐵案。

  廣東省湛江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黃勇武表示,要全面對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求,堅持“一站式辦案、合成化作戰、智慧化管理、全流程監督”工作思路,緊盯五大執法核心要素,在實現執法辦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三位一體”全覆蓋的基礎上,持續加大執法質量考評力度、提升執法數字化智慧化水平、拓寬人民群眾對公安執法監督渠道,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甘肅省酒泉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趙志剛表示,要狠抓辦案中心升級,全面落實辦案場所“四個一律”制度和執法安全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確保執法活動安全規範;要推動市、縣兩級案管中心向執法監督管理中心升級,履行接受報案、受立案監督、執法巡查和執法考評等職能,確保執法監督權責明確、銜接有序、運轉規範、監管有效;要探索法制人才、專職法制員選聘機制,加強專家型、複合型法制人才引進和培養儲備。

  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幸世軍表示,要全面貫徹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整體要求,正確處理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的辯證關係,努力實現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要旗幟鮮明地支持民警依法行使職權,切實維護執法權威。要加強普法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韓龍表示,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基層公安機關,要堅決摒棄“欠發達、小地方、過得去”的思想,追求“高標準、高要求、高質量”的目標,踐行執法為民宗旨,牢牢把握“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一價值取向,堅守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底線,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堅持把執法規範化建設置於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重要位置,始終將執法規範化建設貫穿整個公安工作全過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長王洪軍表示,要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狀態,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站在反恐維穩第一線,要將日常檢查與集中檢查相結合、網上巡查與實地檢查相結合,著力解決執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有警不出、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及執法態度生硬、行為粗暴等執法突出問題。

  狠抓嚴格執法,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權威

  每一個執法環節、每一起案件的辦理,都應置於規範執法要求的“聚光燈”下。

  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局長陳軍表示,要緊盯執法問題源頭預防,依託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對執法辦案必經節點實行流程管控、自動預警提示,實現全流程、閉環式、可回溯監管。緊扣執法管理重點環節,推廣應用智慧系統,研發應用執法管理服務系統,積極試點打通信息壁壘,對接檢法平臺數據,大力提升執法辦案規範水平和執法管理運行質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永福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黃成龍表示,要狠抓執法規範化建設,把嚴格執法放在第一位,做到秉公執法、不枉不縱,進一步提升執法水平,全面落實如實立案制度、主辦民警制度、案件回訪制度等。強化內部執法監督,整合網上公開平臺,接受社會監督,提升執法公信力,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權威。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委常委、公安局局長陳俊華表示,公安機關要始終堅持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放在首位,不斷健全完善公安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以更高的站位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權威。

  貴州省黔西縣委常委、公安局局長李旭表示,要主動適應新形勢,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要緊盯執法源頭,充分利用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從接處警開始規範民警執法行為,完善執法流程,確保每一起案事件辦理都經得起檢驗。要準確把握執法活動的風險點,梳理排查風險環節,努力做到執法程序“零失誤”、執法行為“零過錯”、執法對象“零投訴”。

  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牛旺林表示,堅持“誰辦案誰負責、誰審核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要求,落實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以案管中心為依託,強化內部執法辦案,有效銜接檢察院、法院等部門,努力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陳奇峰表示,要把嚴格執法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堅守法治底線,做到鐵面無私、秉公執法。要全面加強執法全程、實時監督,深入開展執法檢查,堅決整治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規範和執法不作為、不勇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公安機關的執法公信力。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芳草湖墾區公安局局長陳兆林表示,要深刻認識執法司法工作的核心價值導向,不斷完善執法制度體系,規範執法辦案機制,強化執法監督管理,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努力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執法活動和每一個執法環節。

  秉公執法是人民公安的鮮明印記,尊法守法是社會各界的共同追求,奮進中的法治公安建設正不斷凝聚起磅薄力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