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注意!南方強降雨本週開啟“車輪戰”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19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自6月上旬以來,江南、華南等地出現了強降雨過程,導致我國多地不同程度受災。氣象部門預計,本週南方還將遭遇三輪無縫銜接的強降雨“車輪戰”。雲南、貴州、安徽、湖南、湖北、廣西、廣東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安徽等局地有大暴雨。

  無縫銜接!本週南方強降雨開啟“車輪戰”模式

  本週,南方強降雨還將遭遇三輪密集的“車輪戰”,分別為17日-19日,20日-22日,23日至下周前段。三輪強降雨過程幾乎無縫銜接,而且較上周來説,降雨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較大的區域會更廣。

  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介紹,目前,本週第一輪降水已經展開,主雨帶位於貴州、廣西北部至長江中下游一帶,位置偏北,且降雨中心將逐步向長江中下游地區過渡,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地雨勢將逐漸加強,上述地區局部還會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出現。

  △17日淩晨,廣西百色市淩雲縣因特大暴雨引發了山洪。淩雲縣已啟動Ⅲ級應急預案,搜救工作正有序展開。

  第二輪降水將會自本週四(20日)展開,預計雨勢較第一輪會更加猛烈。此輪降水過程開始位置偏北,過程中將呈現逐漸南壓的趨勢,主雨帶位於江淮中西部、江南大部、廣西北部、貴州一帶。

  第三輪降水將從本週末期開始,可能延續到下周前段,但是變數仍然較大,預計主要影響華南北部、江南等地,需關注臨近預報。

  此外,胡嘯分析,本週南方強降水較上周持續時間更久、強度更大的原因在於西南暖濕氣流更為強盛,冷暖空氣交匯明顯,屬於典型的梅雨鋒面降水。

  疊加效應致次生災害風險高 需特別注意第二輪降雨

  自6月上旬以來,我國江南、華南等地出現強降雨過程,引發多地洪澇災害。據了解,6月6日至今,貴州、湖南、江西、福建以及廣東、廣西北部一帶降水已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多,部分地區尤其是江西中部等地偏多1倍甚至2倍以上。像是廣西桂林累積雨量達405.3毫米,江西吉安407.4毫米,江西寧都447.1毫米,上述三地的累積雨量在前期降水過程中已經超過常年6月中上旬的整體雨量。

  應急管理部官網消息稱,截至6月16日10時,本輪災害過程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8省(區、市)54市(州)313縣(市、區)614萬人受災,88人死亡。而本週的降水過程還將與前期降水區域高度重疊,防災任務迫在眉睫。

  胡嘯提出,需特別注意本週第二輪(20日-22日)降水區域與6月6日-13日的降水區域高度重疊,在廣西東北部、江西中部、福建東部等地次生災害發生概率將加大,“目前,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東、廣西、貴州等地前期超警的河流水位已經全部回到警戒水位以下,未來強降雨開啟,需要防範持續強降雨和疊加效應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