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傳統醫學在應對老齡化等問題有哪些優勢

快看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年06月19日 07:39 A-A+

  央視網消息:“人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出生就是一個起點,也有一個最終的終點。有哲學家就曾講到,人生之所以有意思就是因為它有一個終點。”這是近日,在青島舉行的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上,老齡化分論壇一位聽眾提出的感悟。

  有趣的是,同一個會場,上一場講的是老齡化,下一場討論的話題就是傳統醫學,時隔不到半小時,大會主席陳馮富珍博士均到會參加,可見重視程度。從某些方面來看,傳統醫學在應對老齡化等問題上也確實有現代醫學無法達到的效果。那傳統醫學對於老年病有哪些優勢?比如説帕金森和阿爾茲海默氏病(老年癡呆)?現場專家就回答了本網記者的提問。

  北京中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主任劉建平教授認為,現在老齡化社會面臨很多問題是我們醫療需求無法滿足的,實際上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有沒有一些非藥物的療法來對這些疾病進行防治,比如説最早期的練太極是發現對防止老年人摔倒有很好的作用。後來又發現對更年期綜合症,還有剛才提到的帕金森等等都有很好的獲益(有新英格蘭雜誌醫學期刊上面提到了太極對於治療帕金森疾病的好處)。海外的很多孔子學校都在教太極拳,而針灸在180多個國家得到廣泛的認可。這些非藥物療法,包括現在對於止痛藥的依賴成癮,這方面通過針灸也可以解決。

  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補充和整合醫學主任張奇先生補充道,在太極方面,世衛組織現在也有一個合作項目,和中國共同開展,就是來自於上海中醫藥大學,叫做太極健康,也就是研究太極如何可以在國際範圍內貢獻於人口的健康,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還有對於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方面發揮的作用。

  近年來,老齡化漸漸成為社會面臨的問題,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沒有足夠地關注全民健康覆蓋。我們應該認識到,人生有不同的階段,不同階段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問題,但是都應該包含于全民健康之中。現代的、傳統的、社會的等各方面,這些都應該綜合考量進去一起解決。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