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零容忍!多地經濟普查數據造假 國家統計局表態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6月18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消息稱,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統計局近期對四川省德陽市下轄廣漢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違法舉報線索進行了立案調查。值得注意的是,年內已有數地因經濟普查數據造假遭到曝光。近兩個月,國家統計局已經“點名”了數起經濟普查數據造假。

  17日的通報顯示,廣漢市規模以上工業普查數據嚴重失實;地方政府授意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非法干預普查數據,廣漢市經普辦通過召開工作會議等方式下發地區生産總值(GDP)總量匡算表模版,實時監測並通報各鄉鎮和園區GDP總量及分行業完成情況,指使、授意鄉鎮和園區非法干預普查對象提供與GDP密切相關的主營業務收入、固定資産折舊、應付職工薪酬、營業利潤等指標的普查數據;應對、阻礙、打探統計執法檢查問題嚴重;違反國家規定,將統計機構列為地方經濟發展目標完成考核責任單位。

  這是繼今年4月18日發佈《關於吉林省白城市經濟普查違法案件的通報》以及5月28日發佈《關於雲南省紅河州瀘西縣和建水縣經濟普查違法案件的通報》後,國家統計局公開披露的全國經濟普查中又一起違法案件。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造假、弄虛作假案件的執法檢查力度,堅持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重大典型案件堅決予以曝光。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此前表示,從今年開始,由國家統計局對各個省區市的地區生産總值進行統一核算,停止對各個地方生産總值總量和速度進行排名。此外,統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有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民間統計調查條例等與統計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進。(記者 班娟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