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距科創板正式交易還有兩個月 這份投資攻略你不能不看

中國新聞來源:中新經緯 2019年06月18日 1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經緯客戶端6月18日電(吳亦涵)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這距離科創板的首次提出,僅過去220天。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預計,首批科創板企業有望在兩個月內上市交易。

  隨著科創板正式交易的日子臨近,企業、券商及投資者有關科創板交易前的相關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展開。而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説,最為關注的莫過於如何參與科創板的投資。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科創板在制度安排上與其他A股板塊不同,普通投資者在參與科創板的過程中,對科創板企業的估值要有清晰的判斷,並需格外注意新股申購的風險。

  企業、券商、投資者都在路上了!

  6月14日,首批科創板企業通過IPO註冊,證監會同意華興源創、睿創微納2家企業科創板IPO註冊。根據安排,拿到註冊同意後,申報企業將進行路演、發行、承銷、登記等幾個關鍵環節的工作,完成後就能正式上市。

  上交所網站顯示,截至目前,除了上述兩家企業之外,目前處於提交註冊狀態的科創板企業有4家,另有5家企業已經通過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審核,13家企業即將進入上市委的審核。

  6月15日,券商完成科創板技術通關測試。據了解,此次通關測試主要目的是驗證科創板軟體版本部署上線後,無科創板業務時現有主板業務可否正常進行。參與方包括:上海交易所技術公司、信息公司,中國結算上海分公司,全體市場參與者以及相關信息商。

  業內人士認為,因為之前已經過三輪全網測試,大部分券商應該可以順利通過測試。測試完成意味著交易系統科創板軟體版本正式上線,科創板業務市場參與者接口正式啟用。

  從投資者來看,證監會此前表示,目前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人數超過了250萬。6月13日下午,第三批科創板基金也已經快速獲批。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已經有18隻科創板基金先後獲批,其中有12隻具備戰略配售資格。據悉,首批科創板主題基金的申購超過了1200億元。

  普通投資者如何參與科創板?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最為關注的,莫過於如何參與科創板的投資。目前來看,主要有兩種方式。

  方式一: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直接參與。

  直接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無疑是普通投資者最為直接且擁有自主權的投資方式。

  根據相關規定,個人投資者要參與科創板投資,需要滿足兩大條件:一是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産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二是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

  符合上述兩個條件的投資者,可以向券商申請開通科創板權限,從而進行以及市場的新股申購與二級市場的股票交易。根據上交所此前測算數據,現有A股市場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約300萬人。

  不難看出,直接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方式門檻較高,而且在新股申購的過程中,個人投資者所獲得的科創板企業新股配售比例也相對更低。因此對於大多數普通投資者而言,通過第二種方式參與科創板,可能更為省心。

  方式二:購買科創板基金間接參與。

  自科創板籌備之日起,許多基金公司就積極的上報科創板主題基金産品。目前,已經有18隻科創板主題基金獲得批准,這些基金還可以細分為開放式和封閉式兩種基金。

  根據有關規定,目前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而科創板在新股發行時,會優先向具有鎖定期的公募基金産品(即封閉式基金)進行網下戰略配售。

  對於獲得參與科創板企業戰略配售資格的基金來説,能夠優先而且大批量的認購科創板企業發行的新股,但缺點在於這些基金的封閉時間在1-3年不等。

  對於手中有閒錢也看好科創板的投資者來説,選擇封閉式的科創板主題基金應是不錯的選擇。目前,開放式科創基金有6隻,封閉式運作的有12隻。

  此外,除了通過購買基金的方式參與科創板之外,目前,各大券商、基金公司、機構亦紛紛行動起來,推出相關的科創板理財産品。未來,普通投資者還能夠通過私募産品、資管計劃等方式參與到科創板的投資當中。

  投資科創板還需要注意什麼?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科創板相較A股其他板塊不同的制度安排,投資者在參與科創板的過程中,對科創板企業的估值要有清晰的判斷,並需格外注意新股申購的風險。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中新經緯客戶端指出,由於科創板企業在首發及增發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對於一些估值較高的科創板企業來説,很有可能在上市首日就出現大幅破發的情況,因此投資者不能把科創板當成A股其他板塊一樣進行操作,不要盲目打新,更不能瘋狂炒新。

  聯訊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朱俊春則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由於科創板取消了直接定價方式,全面採用市場化的詢價定價方式,因此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其估值與現有的A股企業會有很大不同,而且採取不同上市標準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之間估值也各不相同,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在投資科創板企業的過程中,需要優先確定該企業的估值範圍。

  除了科創板本身的投資機會外,華創證券預計,短期內,科創板上市會對A股市場科技公司的估值産生壓製作用,但從長期來看,科創板上市,一方面會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引導資金向有成長潛力的科技公司分流,進而提升真正有前景的科技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科創板的設立也將進一步豐富A股估值體系,提升A股科技股的估值水平,提振新興産業龍頭公司的估值水平。(中新經緯APP)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