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點讚!中國首座“超級鏡子電站”實現滿負荷發電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0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17日淩晨,位於甘肅敦煌境內的中國首座“超級鏡子電站”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實現滿負荷發電,同時也實現了夏季工況下晝夜連續發電突破180萬度,各項指標均達到或優於設計值。

  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被形象地譽為“超級鏡子發電站”,由北京首航艾啟威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並投資3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該電站設計年發電量達3.9億度,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35萬噸,釋放相當於1萬畝森林的環保效益。

  6月16日,敦煌迎來近期久違的晴天,敦煌100兆瓦光熱電站利用絕好天氣進行了滿負荷運行驗證。在電腦操控下,該電站1.2萬多面定日鏡“集體甦醒”,將萬束光線匯集到260米高的吸熱塔頂,使這座佔地7.8平方公里的“超級鏡子發電站”如同“盛開”在戈壁上的銀色向日葵,源源不斷將陽光轉化為清潔的電能。

  在近20個小時的持續驗證過程中,最佳運行記錄顯示,各主要指標均優於設計值,聚光、吸熱、儲熱、換熱、發電等各子系統設備運行正常穩定。這是繼4月中旬首次實現春季工況下34小時晝夜連續發電近167萬度後,該電站又一個運行指標上的重要里程碑。

  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是中國首批光熱發電示範電站之一,裝機容量100兆瓦,配置11小時熔鹽儲熱系統,鏡場面積140萬平方米,于2018年12月28日並網發電,其是目前中國乃至亞洲裝機容量最大的光熱電站,也是全球單機聚光面積最大、吸熱塔最高的塔式光熱電站。

  首航節能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電站副總指揮黃文博表示,敦煌首航百兆瓦級光熱示範電站在去年底實現並網發電,經過了冬季、春季、夏季的運行之後,電站已經歷了中國最惡劣的各種環境下的挑戰,説明電站技術已能夠適合在西北地區環境下推廣。

  據了解,敦煌首航節能100兆瓦國家光熱示範電站完成各種工況下24小時不間斷運行,以及實現滿負荷發電,為企業立足國內、邁向國際新能源市場積累了雄厚的技術儲備,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大規模熔鹽塔式光熱電站建設設計、設備製造、調試運維等成套核心技術的國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