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7驢友穿越臥龍1人遇難 官方:疑因路線不當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04: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6月17日電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17日發佈最終公告指出,7名徒步者違規穿越臥龍保護區致一人遇難事件,疑因路線選擇不當以及風大雪急導致王某某不慎失足墜亡。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截圖

  公告稱,6月12日,7名徒步者違規徒步穿越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緩衝區、核心區並致使一人遇難的事件(以下稱“6·12穿越事件”),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6月16日,該事件救援、調查、處置、善後等工作均已結束。

  公告還原了事發過程,經公安機關調查核實,2019年3月,秦某某(男,江蘇籍)在某戶外論壇發表內容為端午徒步“大雪塘”的帖子,並留下個人微信,至5月,楊某(男,四川籍)、廖某某(男,四川籍)、李某某(男,江西籍)、石某(女,浙江籍)、陳某某(男,浙江籍)、王某某(遇難者,女,重慶籍)陸續與其聯絡,5月15日,秦某某等人確定徒步組隊人員,石某建立名為“端午大雪塘”的微信群,商議徒步時間、集合地點、徒步路線等。7人以網名相稱,其中,石某與遇難者王某某相識五年多,秦某某與王某某共同參與過幾次徒步活動,其他4人與王某某互不相識。

  按照計劃,7名徒步者于6月6日晚18時許在成都集合後包車前往臥龍,晚21時50分許破壞防護圍欄進入鄧生區域,擬於6月12日從鄧生溝返回。6月11日中午13時許, 7人陸續出發,擬翻越海拔4890米左右的某埡口並在該埡口谷底宿營,15時至16時,遭遇大風雨雪天氣,根據公安現場勘查,疑因路線選擇不當以及風大雪急導致王某某不慎失足墜亡。由於都是單獨行進,無人發覺。當晚20時許,其他人先後翻越埡口,因體力原因,間隔300米左右分兩處宿營,6人均以為其在另一處營地,直至6月12日早起匯合時才發現失蹤,經搜尋發現其倒在埡口下方(海拔4806米左右)的流石灘,並已遇難,隨即報警,並通知了其家屬。

  6月12日下午5時許,臥龍鎮派出所接到阿壩州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指令。接報後,幹警聯絡上報警人廖某某並確認了6人身體狀況正常,查詢核實了遇難者身份,隨即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部署救援及善後等工作。

  6月13日中午,在與遇難者家屬協調後,汶川縣公安局刑警大隊、臥龍公安分局4名民警組成的現場勘查組和14名村民一起前往事發地,6月14日上午11時許到達報警地點,但未見到6名徒步人員。12時30分確認,因缺少食物,兩名徒步人員返回事發地點等候,另4人向下山鄧生溝方向返回。隨後,公安幹警和村民繼續前往事發地點,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則組織公安和醫護人員前往鄧生溝口接應下山的4名徒步人員。下午14時左右,公安幹警和村民到達事發現場,找尋發現了遇難者遺體,17時許公安幹警完成現場勘查,遇難者遺體朝山下起運。19時許,山下接應到4名徒步人員,在補充食物、臥龍鎮衛生院體檢確認身體狀況均良好後,公安依法進行了詢問。同時,山上反饋運送遺體體力消耗較大,又增派了4名村民連夜上山接應。23時許,調查組公安幹警與另兩名徒步人員安全返回。

  6月15日,公安部門完成調查問詢,結合現場勘查,依法作出了意外死亡的結論,得到了遇難者家屬的認可。同時,對6名違規徒步穿越者進行了批評教育並作出林業行政處罰。當日晚23時許,6人自行離開臥龍。6月16日上午11時,遇難者遺體運送下山,公安、村民和相關部門協助遇難者家屬認領了遺體並完成善後處置工作。

  公告指出,經公安機關調查核實,秦某某等7人均明確知曉穿越地點是臥龍保護區的緩衝區、核心區,且禁止一切旅遊、徒步等活動。為逃避監管,7人專門選擇在夜間進入,最終導致悲劇發生。

  鋻於秦某某、楊某、廖某某、李某某、石某、陳某某、王某某(遇難者)等7人未經批准,違規進入臥龍保護區的緩衝區和核心區、並造成一人死亡的嚴重後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第二十七條“禁止任何人進入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因科學研究的需要,必須進入核心區從事科學研究觀測、調查活動的,應當事先……”和第二十八條“禁止在自然保護區的緩衝區開展旅遊和生産經營活動。因教學科研的目的,需要進入……”之規定,臥龍森林公安機關對秦某某、楊某、廖某某、李某某、石某、陳某某等6人進行了嚴肅批評教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第三十四條“違反本條例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單位和個人,由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責令其改正,並可以根據不同情節處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罰款……(二)未經批准進入自然保護區或者在自然保護區內不服從管理機構管理的……”之規定,臥龍森林公安機關對該6人給予每人5000.00元的林業行政罰款處罰。該6人均表示接受處罰、銘記教訓。鋻於王某某已死亡,不再對其行政處罰。上山運送遺體及在臥龍的善後處置費用,目前暫由遇難者家屬全額支付。

  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發佈聲明稱,此次“6·12穿越事件”造成了一人遇難的悲劇,並在網絡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大量評論,産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事件發生後,管理局全力調查事件真相,積極配合協助遇難者家屬做好善後處置事宜,依法對違規穿越行為進行處罰,並堅持將保障其他徒步者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時,管理局通過臥龍官方網站及時公開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共發佈了三條事件進展公告。

  針對“6·12穿越事件”遇難者及其家屬,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示深深的遺憾。管理局表示,我們都不想此類事件和悲劇發生,也希望通過這次違規徒步穿越用生命換來的血的教訓,再次提醒社會,生命高於一切,戶外運動特別是徒步活動務必心存敬畏,務必遵守相關法規,絕不能明知違法違規還要進行,以追求所謂的刺激和對極限的挑戰,那是對法律法規的踐踏,更是對生命的漠視。

  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多次強調,臥龍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是風景名勝區、不是旅遊景區,緩衝區、核心區禁止各類非科研行為。考慮到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對生態體驗日益迫切的需求,2017年6月,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印發了《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戶外活動管理規定(暫行)》(臥護髮〔2017〕14號),向喜愛自然的社會公眾提供了位於實驗區的臥龍鎮“喇嘛寺”、耿達鎮“牛坪”“老鴉山”等3條戶外體驗線路,希望廣大戶外及旅遊愛好者,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保障好自身安全,斟酌自身行為是否會給自己、家庭以及社會帶來麻煩與傷害的情況下,愛護自然、親近自然、體驗快樂,共同維護社會和諧、安全、友善。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也很遺憾地發現,在某些戶外論壇,充斥著大量違規穿越各類自然保護地緩衝區、核心區的所謂攻略文章,並且有大量的跟帖與炫耀。

  近年來,管理局持續增強保護區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加大了違規進入保護區緩衝區和核心區的管控力度,在區內每條溝口和過境公路的重要位置均樹立了醒目的警示標牌,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勸返了眾多迷戀戶外探險的試圖擅入者。但是,仍有心懷僥倖的“驢友”,挖空心思逃避監管,故意闖入禁區,違規穿越。這些行為,不僅嚴重影響保護區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安全,也將自身安全置於極度危險的境地,甚至發生令人痛惜的生命安全事件。

  管理局透露,局裏沒有專業的救援隊伍,實施救援主要依賴資源保護、野外巡護甚至是科研工作人員,以及森林公安和熟悉地形的民兵、村民等,這樣的救援也給他們的人身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管理局再次重申:生命高於一切,進入保護區的訪客務必要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臥龍的緩衝區、核心區是無人區,但不是法外之地,管理局將進一步加強日常監測、巡護和管控,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臥龍保護區面積2000平方公里,110多公里G350國道貫穿全境,自然資源保護、監管以及科研任務十分繁重。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中,管理局也將繼續強化法制宣傳,增強公眾的保護意識,與熱愛自然的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臥龍五十多年來來之不易的保護成就,共創人與自然和諧的典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