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宜賓已試點巨災險 城鎮住宅每戶基本保額5萬

中國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9年06月18日 14: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目前,救援工作正在進行。澎湃新聞注意到,四川省自2015年開始試點全國巨災保險,宜賓市則是四川省內首批試點城市之一。在這一機制之下,居民因地震造成的房屋損失可由保險公司分擔賠償。

  所謂巨災保險,是指對由於突發性的,無法預料、無法避免且危害特別嚴重的災難性事故,如地震、颶風、海嘯等所造成的財産損失和人身傷亡,提供保障的風險分散制度。通常商業保險公司無法承擔災難性事故的損失,海外發達國家通過巨災保險的國家制度來分散巨災風險。

  早在2015年5月,四川省便出臺了《關於印發四川省城鄉居民住房地震保險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四川省地震保險基金以及多層次風險分擔機制,並確定樂山、綿陽、甘孜、宜賓為首批試點地區。根據方案,四川省通過“直接保險-再保險-地震保險基金-政府緊急預案”的四個層次實現風險分擔,即保險公司承擔常規性地震損失,地震保險基金承擔多年一遇的重大災害損失,必要時可實行保額回調機制,以應對上述各層均被擊穿的極端災害情況。

  2017年9月,宜賓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正式印發《關於印發宜賓市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實施方案的通知》,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自願參保、財政支持、保障民生”的原則,在全市範圍全面開展地震巨災保險工作。

  上述方案規定:一是首年參保率按30%進行測算並逐步提升參保率,農村散居五保戶、城鄉低保對象、貧困殘疾人100%參保;二是保險金額和保險保費要求城鎮住宅基本保額為每戶5萬元人民幣,對應保險保費27元人民幣;農村住宅基本保額為每戶2萬元人民幣,對應保險保費38元人民幣;三是保費分擔針對最低檔保額,普通城鄉居民承擔40%的保費支出,省市縣三級財政按照3:1.5:1.5比例補貼。農村散居五保戶、城鄉低保對象、貧困殘疾人涉及的最低檔自付部分保費由財政全額承擔,省市縣三級財政按照5:2.5:2.5比例補貼。

  宜賓市政府出臺的方案還提及,投保居民可參考房屋市場價值,根據需要與保險機構協商確定保險金額,超出基本保額以外的參保保費,由投保人個人承擔。同一保險標的保險金額累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人民幣,超過部分無效。其中,鋼混結構最高保額100萬元人民幣、磚木結構最高保額10萬元人民幣、其他結構(如土坯)最高保額為6萬元人民幣。

  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根據應急管理部公佈的災情統計情況,2018年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9.7萬間房屋倒塌,23.1萬間嚴重損壞,120.8萬間一般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0814.3千公頃,其中絕收2585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644.6億元。

  近些年,在各地巨災保險試點的基礎上,中國的巨災保險制度也在近些年加速完善。2016年,原保監會、財政部等部門共同印發《建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制度實施方案》,45家財産保險公司根據自願參與、風險共擔的原則,發起成立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共同體。2016年,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産品全面銷售,標誌著我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制度落地。

  與一般的家庭財産險相比,地震巨災險的保障範圍為房屋本身,且由於一般財産險會將地震、洪水、風暴等災難作為免賠條款,因此巨災保與家庭財産險可以説是一種互補型産品。此類産品的賠付會參照國家地震局、民政部制定的破壞等級標準,並根據實際損失和賠償責任分檔理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