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學家發現:動物頭骨遠比想象中複雜 有很多塊骨頭

科技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9年06月18日 16: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美媒稱,人類的頭骨有多少塊骨頭?你或許認為動物的頭骨由兩塊骨頭組成:頭骨的上方區域和下頜部分。但實際上,頭骨遠比你想象的要複雜得多——而且有很多塊骨頭。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6月16日報道,一些動物在幼時或成長階段,頭骨的數量更多,後來,有些骨頭就長在一起了。不過,一些動物在整個成年階段仍有幾十塊頭骨。

  為什麼動物的頭骨會有那麼多塊骨頭,哪種動物的頭骨骨頭數量最多?

  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稱,人類的頭骨有22塊骨頭:8塊頭蓋骨和14塊面骨。前額骨——被稱為額骨的一塊骨頭——實際上在新生兒時是兩塊單獨的骨頭,隨著嬰兒的生長就長到一起了。

  相比之下,短吻鱷的頭骨約有53塊骨頭。俄亥俄大學威特默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最近在推特上展示了一張照片,是被分解的短吻鱷頭骨,其頭骨骨頭數量之多令人震驚。

  哺乳動物的胚胎有近43塊骨頭,“但有些哺乳動物隨著長大,骨頭便長在了一起”,不同哺乳動物群體長在一起的骨頭數量也不同,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解剖學家傑克·曾(音)在電子郵件中對趣味科學網站説。

  俄勒岡州立大學魚類和野生動植物係副教授布賴恩·西德勞斯卡斯説,迄今為止,頭骨骨頭數量最多的是一種已滅絕的魚類,其化石顯示有156塊骨頭。

  西德勞斯卡斯在電子郵件中對趣味科學網站稱:“魚類頭骨骨頭的數量不盡相同,通常在130塊左右。”

  俄亥俄大學生物科學系解剖學和古生物學教授拉裏·威特默對趣味科學網站説,魚有著非常靈活的頭骨,之所以如此靈活是因為它們的頭骨比其他大多數脊椎動物的頭骨有更多骨頭,而且較少長在一起。

  威特默稱,許多鳥類也有著非常靈活的頭骨。鳥在剛出殼時往往有很多塊單獨的骨頭,但隨著它們的成長很多骨頭長在了一起。不過,即便長大後也有十幾塊分開的骨頭。

  幾百萬年來隨著動物的進化,一些動物的頭骨變得更大,有些變得更小,有些長到了一起,還有一些完全退化了。

  人類頭骨有22塊骨頭(美國趣味科學網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