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州檢察院上線侵害未成年人信息庫 400余人進黑名單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6月18日 03: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初,廣州市人民檢察院上線運行“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系統,引發關注。

  6月17日,廣州市檢察院就該系統具體使用方法、目前所包含案件數目等大家關心的話題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廣州市檢察院介紹,目前該系統共包括400多條信息(一被告為一條信息),收錄了近三年來廣州全市所有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和拐賣、拐騙兒童的案件,且容量仍在繼續擴大。

  2017年下半年開始計劃

  今年曆時半年系統上線

  北青報:為什麼會考慮建立“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

  廣州檢察院:2016年-2017年廣州全市檢察機關辦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佔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比例高達32.7%,其中部分作案人員為幼兒園、中小學校的教師、保安等教職員工和校外教育輔導機構的教職人員。基於這一背景,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成為我們預防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工作重點,並尤其關注與未成年人密切相關的工作崗位。

  2017年下半年,我們開始計劃在全市建設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並與教育行政部門等單位、機構建立入職查詢制度,將有性侵前科的人員擋在門外。

  北青報:在檢察院近年辦理的相關案件中,侵害未成年人的罪犯經查曾有前科的情況普遍嗎?

  廣州檢察院:目前,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曾有前科的情況還不能稱為普遍。

  北青報:從構思到實際成形,檢察院一共用了多長時間?其間是有工作人員專職負責該項目推進嗎?

  廣州檢察院:我們先是以花都區檢察院為試點建立信息庫,花都區院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跟進該項目的推進,不到半年的時間即將信息庫建設成形並開始數據錄入和試運行。

  北青報:其他案件後續會考慮納入信息庫範圍嗎?

  廣州檢察院:除了性侵類犯罪之外,拐賣、拐騙兒童案件及暴力傷害等惡性案件也會納入信息庫的範圍。

  第一階段數據錄入一個月 400余人被列入“黑名單”

  北青報:建立這樣一個數據庫是否對檢察院硬體設施,譬如服務器、存貯器等有要求?有什麼具體困難嗎?

  廣州檢察院:信息庫建立期間遇到的技術上的困難並不大,困難主要在於將盡可能多的案件信息準確地錄入,比如在使用統一案件管理系統之前的案件,相關的信息要逐案去翻查案件檔案。至於服務器、存貯器之類的硬體設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普通的服務器即可,建設成本接近10萬元。

  北青報:目前系統具體包括多少條案件信息?涉及多少名前科人員信息?

  廣州檢察院:目前信息庫內有400多條信息,一被告人為一條信息,收錄了近三年來廣州全市所有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和拐賣、拐騙兒童的案件。但是信息庫的容量仍在繼續擴大,在時間上我們準備繼續錄入2015年以前的案件;在案件類型上,我們還將錄入性侵成年人的案件以及嚴重暴力傷害未成年人的案件。

  北青報:整個數據錄入工作耗時多久?是由咱們廣州檢察院工作人員一條一條人工錄入嗎?

  廣州檢察院:第一階段數據錄入工作耗時一個月左右,主要是對所有符合錄入要求的案件進行篩選、復核,確保無一遺漏,並對系統的部分填錄項目進行修改、調整。

  我們會先從內部案管系統批量導出相關案件的基本信息,然後由案件經辦人按照信息庫填錄項的要求加以完善,比如被告人的職業、被告人與被害人的關係、作案地點及次數等,最後再批量導入信息庫。

  已入職員工也要接受審查

  將納入教育系統年檢項目

  北青報:實際使用過程中,是由教育部門直接登錄該系統進行查詢還是需要委託檢察機關進行查詢?

  廣州檢察院:目前信息庫設于檢察機關的內部網絡,只有檢察機關可以登錄,教育部門如需要進行入職前查詢,則將名單交由檢察機關批量查詢。檢察機關查詢後再將結果告知教育部門。

  北青報:哪些職業、崗位需要接受強制查詢?

  廣州檢察院:對於入職前查詢的人員範圍,包括以下幾類:一是學校、幼兒園擬招錄的校長、教師、職工和臨時聘用人員;二是校外培訓機構向教育部門申請註冊登記的法定代理人、管理人員、教師和職員;三是教育部門認為需要查詢的其他工作人員。

  北青報:如何確保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等機構員工入職前必須經過系統篩查?

  廣州檢察院:目前,花都區院和南沙區院已與當地教育部門就建立入職查詢機制簽訂了協議,如花都區教育局已向各學校、幼兒園、教育培訓機構下發通知,要求各學校機構進行入職查詢,並將此納入年檢項目。下一步,市院也將會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的基礎上,溝通教育行政部門建立學校教職員工入職前強制查詢制度,對有性侵違法犯罪前科的人員一律不得錄用,從源頭上防止性侵害的發生。

  檢察機關將對發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學校、幼兒園或教育機構依法進行法律監督,監督上述機構是否將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教職員工及時移送公安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並報告上級部門;對於教育行政部門工作人員、學校管理人員失職瀆職造成性侵害幼兒園兒童、中小學學生案件發生的,或者發現性侵害幼兒園兒童、中小學學生案件瞞報、謊報的,必須依法依規予以處分或移送有關部門查處。

  北青報:已經入職的員工是否也需要進行審核?

  廣州檢察院:信息庫在花都區試運行以來,花都區院不僅對新入職員工進行查詢,同時也對已入職的教職員工進行查詢。當信息庫升級擴大信息量時,檢察機關還會對同一名單再次復查,確保沒有遺漏。

  北青報:系統查詢入職者是否有前科時,主要是通過身份證等身份信息嗎?有沒有其他途徑可以規避當事人使用假身份求職的可能?

  廣州檢察院:目前查詢主要是通過教育部門提供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對於當事人使用假身份求職的問題,可能還需要用人單位進一步加強身份信息的審核。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