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籌備歷時4年 滬倫通主要“通”了什麼?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18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滬倫通正式啟動 這是6月17日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拍攝的顯示滬倫通信息的電子顯示屏。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新華網北京6月18日電(楊曉波)17日,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佈了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這被視作為繼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

  所謂滬倫通即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滬倫通從提出到開通歷時近四年:

  中英雙方對滬倫通的籌備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9月,第7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中英雙方宣佈擬開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

  2015年11月,倫交所首席執行官亞迪(Nikhil Rathi)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會面,就滬倫通問題進行交流;

  從2017年開始,“滬倫通”通車的預期不斷升溫。2017年3月,上海清算所倫敦辦事處在倫敦金融城成立,進一步為滬倫通的開通打下基礎;

  2018年10月,證監會公佈《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的監管規定(試行)》,滬倫通的實施正式進入準備階段;

  2019年6月12日,倫交所正式宣佈,“滬倫通”所有啟動準備工作已經完。17日,滬倫通在英國倫敦正式啟動。

  按照設計框架,滬倫通包括東向和西向兩個業務方向。 東向業務是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發行在外的股票為基礎證券發行中國存托憑證。西向業務是指符合條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發行存托憑證(簡稱全球存托憑證)並在倫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為基礎證券發行全球存托憑證。

  此外,《聯合公告》提到,起步階段,對滬倫通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滬倫通要求投資者資産日均不低於300萬元。

  滬倫通開通後對市場會帶來哪些影響?多家機構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推動資本市場改革和服務實體經濟。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告訴記者,滬倫通的啟動是加強中英雙方金融合作,擴大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的重要舉措。滬倫通的啟動不僅有利於推動境內券商開展跨境證券業務,而且可以促進我國資本市場進行雙向開放,拓寬境內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水平。另一方面,滬倫通為中國和英國的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資本市場進行投融資的機會,不但使境內居民增加了可以投資的海外金融品種,而且可以讓A股上市公司獲得從境外市場進行融資的機會。除此以外,滬倫通有利於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並推動中英金融合作的進一步深化。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滬倫通是在QFII和滬港通等開放舉措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創新資本市場開放模式,引入了新的交易機制。滬倫通設置了生成與兌回機制,以實現存托憑證與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

  滬倫通是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現實需求,有助於增強上海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與競爭力;有利於豐富境內企業融資渠道,支持實體經濟跨境並購;滬倫通將助力境內券商實施“走出去”的戰略,打造國際一流投行。

  國盛證券研報稱,短期滬倫通實質影響有限,券商龍頭和低估值金融有望受益。滬倫通開通不涉及投資者跨境,兩地市場並無直接增量資金入場,而是互相增加了投資標的和品種。中長期而言,滬倫通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新里程碑,對於A股國際化水平提升和制度改革意義重大。

  上交所在公告中稱,四年來,在中國證監會的悉心指導下,在上海市政府及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滬倫通終於從構想成為現實,滬倫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了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渠道,是繼2014年滬港通開通後,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