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真有“聰明藥”?成都市場監管局:假的!將嚴查

法治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04: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成都6月17日電 (記者 劉忠俊)“安全無副作用,吃了就能提高成績……”真有這樣的靈丹妙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17日通報,該局針對銷售所謂“聰明藥”的違法行為開展了專項檢查整治行動,發現輿情線索18起,涉嫌違法案源線索1起,已移交屬地進一步調查處理。

  “根據檢查結果發現,成都市持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企業均沒有購進和銷售所謂的‘聰明藥’。此類‘聰明藥’大都是通過互聯網、微信群和QQ群來非法銷售。”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稱,該局高度重視查處違規宣傳、銷售“聰明藥”的行為,先後發佈了有關科普信息,提醒廣大市民不要購買此類“聰明藥”。同時,法律法規也明確禁止在零售藥店和互聯網上銷售此類藥品。

  “2019年我們將網絡監測做為監管重點,開展網絡銷售專項檢查,從監測的18條線索中發現1條涉嫌違法線索。”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稱,經初步調查,涉事商家為成都金牛區某商貿部,該商家在某大型電商平臺上發佈來自瑞士的非處方藥“tonoglutaln”的代購信息,宣稱其“效果好,且副作用極小”“可在體力和精神狀態下降的情況下,提高智力記憶力”等內容。目前,該案涉嫌未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經營藥品,已移交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調查處理。

  濫用“聰明藥”不但不能讓人聰明,還會危害身體健康。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提醒市民,網傳的“聰明藥”全都是我國嚴格管控的第一類精神藥物,主要包括利他林(主要成分哌甲酯)、專注達(主要成分哌甲酯)、阿德拉(主要成分右旋苯丙胺)、莫達非尼和阿莫達非尼等。其中利他林、專注達、阿德拉是臨床上用於治療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症的主要藥物,而莫達非尼和阿莫達非尼在美國被批准用於治療嚴重的嗜睡症或發作性睡眠症。長期服用可産生藥物依賴,具有成癮性,一旦中斷給藥,人就會感到非常難受,煩躁不安,直至出現幻覺,最終神經衰竭,心理崩潰甚至死亡。

  此外,服用“聰明藥”成癮者停藥後難以忍受斷藥副反應,在求藥過程中又與苯丙胺類藥物中的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結緣”,走上吸毒的道路。哌甲酯還會抑制兒童的生長髮育,6歲以下兒童應儘量避免服用。

  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明這些藥物具有提高智力的功能,市民如果在QQ群、微信群裏發現有人非法販賣這種國家嚴管的藥品,可撥打12315進行投訴舉報,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嚴厲查處。同時,也請家長們千萬不要相信此類“聰明藥”,避免給孩子身體帶來傷害,造成終生遺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