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農村電商遭遇成長煩惱 專業人士:基礎設施有待完善

社會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6月17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許多鄉村地區通過發展電商,打破信息壁壘,將農産品推向廣闊市場,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與農民增收。《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採訪了解到,農村電商在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農村精準扶貧也從中受益。不過也應看到,農村電商在快速發展的同時,物流體系不暢通、産品尚未規模化標準化、品牌支撐能力欠缺等難題有待解決。業內人士建議,通過完善人才培訓、引導規模化經營、對接精準扶貧等舉措,進一步發揮電商在農村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聯接農戶與市場農村電商結碩果

  “2017年蜂蜜賣了20多萬元,2018年賣斷貨了,供應一直跟不上需求。”廣東韶關南雄市(縣級市)珠璣鎮角灣村電商負責人葉潘英告訴記者,她經營的農村電子商務平臺,2017年開始運營,主要售賣村裏農戶生産的蜂蜜、大米等土特産品,遠銷珠三角、北京、天津等地,幫助農戶實現了增收。

  南雄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18.67億元,其中網絡零售額5.36億元,農産品上行銷售1.81億元,其中扶貧農産品銷售4536萬元。

  在廣西橫縣,電子商務越來越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引擎”。2018年,當地加快建設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系和物流體系,共建成16個鄉鎮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26個農村電子商務示範服務站,鄉鎮級電商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全縣農村電子商務示範服務站總數達150個,加上阿裏巴巴農村淘寶、郵政村郵樂購、樂村淘、京東幫等國內知名農村電商平臺建設的農村電商服務網點,全縣的農村電商服務網點接近700個,覆蓋了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據統計,橫縣在阿裏巴巴平臺開設的網店達2000多家,帶動就業人數超過8000人,培養出了一大批基礎網商,有力促進了農特産品上行。

  電子商務在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農村精準扶貧也從中受益。在農村電商實踐較好的廣東清遠市,據清遠市商務局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初,清遠市電子商務産業帶動超過1568戶貧困戶,超過4500名貧困人口脫貧,平均每戶帶動增收3000元以上。以英德、清新等地的貧困村為例,當地引入電商扶貧合作社模式,合作社與線上平臺公司緊密合作,對貧困戶社員優先採集産品信息、售賣農産品和參與各類活動,直接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此外,隨著短視頻平臺的崛起,城鄉之間的“信息鴻溝”被進一步填平,農村電商發展迎來新機遇。在一些互聯網平臺上,特別是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涌現出大量與三農題材相關的“三農創作者”,他們製作包括農村生活、土特産品等內容的短視頻,在平臺上發佈後受到追捧,將信息轉換成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收入。

  “2017年‘雙十一’期間,我在網店賣出去15萬斤皇帝柑,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網絡改變了我的生活。”甘有琴是廣西靈山縣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2017年5月,甘有琴的家人將她在田間勞作的場景和做農家菜的視頻上傳到網絡直播平臺,吸引大量粉絲關注。如今,她的粉絲量已累計千萬,每天視頻播放量約200萬次,而她的網店“巧婦9妹”,也是靈山縣規模最大的電商之一。2018年,團隊共計推介銷售農副産品800多萬斤,初步統計産值超過2300萬元,不光自己致富還帶動全村脫貧。

  基礎設施待完善標準體系待建立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了解到,農村電商在結出碩果同時,也面臨物流成本高、農産品規模化和標準化水平偏低等客觀難題。

  一是物流體系、電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有待完善。記者在廣西某縣了解到,當地貧困村的網絡、用電等情況有待改善。此外,由於用地及交通條件限制,當地物流配送成本居高不下、時效也難以保證,特別是農産品冷鏈“最先一公里”和物流“最後一公里”等農村電商物流體系建設滯後。

  記者了解到,雖然多地都在進行打通村鎮物流“最後一公里”探索,但高額配送成本仍是農村電商發展的一大阻力。韶關南雄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主任敖威龍認為,物流成本是農村電商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

  “去年7、8月份,通過電商賣了70萬元左右的黃皮到全國各地,其中,27萬元付給了順豐物流。”清遠英德市果康源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宋勇輝説,還有一些需要遠距離運輸的産品,物流成本甚至高於産品價格。

  二是農産品生産銷售應該進一步規模化和標準化。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散戶農民無法將農産品規模化;即便有了産業,一些農産品也具有地域品牌,但缺乏企業化整合,導致部分特色農産品未進行質量認證,加之缺乏有效的品牌宣傳和推廣,未形成産業集聚效益,無法滿足網上全國性需求。

  敖威龍説,有些客戶對貨源有大的需求,有時候需要幾十萬斤的火龍果,但當地生産能力有限,既達不到數量的要求,也很難保證質量的統一。

  “沒有標準化的産品,就沒有好的市場。市場上對産品的需求,以標準化的産品為主。”清遠市尋鄉記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羅光華説。

  一些農産品電商從業者表示,在對農産品質量安全要求越來越嚴格的同時,確保生産、銷售的農産品具有相關食品生産許可證無可厚非,這是為了確保消費者的利益。但在實踐中,辦理相關産品認證卻是一件難事,需要較高的成本。“辦證本身不需要多少成本,但是辦理相關許可的話,就需要有配套的場地、生産設備等,要達到這些辦證條件,就需要一筆較大投入。”英德市果康源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社長宋勇輝説。

  三是貧困村電商人才情況不容樂觀,需要大力培養專業人才。儘管近些年農村電商迅猛興起,但懂操作、善宣傳、敢創新、會經營的本地電商人才缺乏,是制約農村電商發展的難題之一。南雄市一位基層幹部説,電子商務行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其對多領域多層次人才的需求特點,需要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縣鄉一般經濟欠發達,年輕人大量外出務工,農村多為老人和兒童,會電腦、懂經營、善管理的人才十分缺乏。加之大部分農村産業聚集程度低,電子商務人才的發展空間小,人才環境不樂觀,難以引進複合型高端電商人才和留住人才,一些電商企業、網商、農業專業合作社嚴重缺乏電子商務應用方面的專業人才,尤其是營銷、廣告等人才。

  清遠英德市經信局黨組成員寧麗芬説,一般電商客服等基礎層面的人才,當地職業技術學院可以培養,但較高層次的運營人員,就很缺,很多企業都在尋找能獨當一面的人才,找到後也會因為待遇等問題,留不住人家。

  有電商從業者反映,現在農村年輕人口流失嚴重,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婦女和兒童,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對電商認識不到位,對農村電商的運用意識並不強烈。從事電子商務的專業人才、管理人才不足,特別是缺乏既懂農業、又懂互聯網的複合型人才和農村電商&&人。

  還有不少從業者反映,品牌建設也是農村電商發展需要補齊的一塊短板。如何講好故事、體現産品特色,困擾著許多經營者。在一些電商平臺上,到處都是土特産品,但是如何在這些同質化的産品中,做到區別於其他産品是一大難點。“以電商平臺上出售的雞為例,有湖南雞、廣西雞,但這些平臺上出售的雞,怎麼區別開來?”羅光華表示疑惑。

  優化物流體系完善人才培養

  相關從業者分析,目前是農村電商發展的好時機,一方面,隨著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村電商持續獲得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經過市場洗禮,已形成一批成熟的專業人才隊伍和相當的技術積累,行業變得更加理性。此外,市場環境趨好,消費者更多利用電商購買農産品。

  不少基層幹部和從業者建議,發展農村電商,除了要積極完善物流體系外,還須從思想上深化對農村電商的認知,生産環節注重規模化標準化,銷售渠道上對接各類新的傳播媒介。

  一是提高對電商的思想認識。“現在很多地方發展農村電商存在思想誤區,認為電商就是搭建網絡平臺或者入駐淘寶、京東等平臺,過分強調流量和技術,單純注重流通層面。”羅光華説,農村電商其實只是農村産業的一部分,做電商,首先需要懂農業,了解農業規律。電商需要沉澱,電商不可能解決農村産業發展中遇到的所有問題。

  二是優化完善鄉村物流體系。不少基層幹部建議,農村物流體系建設要綜合線上線下統籌考慮。線上,由縣級電商服務中心搭建面向農村的綜合物流信息服務平臺,不斷提升物流體系信息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線下,通過招商引資、政策扶持、稅費減免等方式,大力建設電商綜合物流園區,充分利用地方規模物流企業優勢,重點發展鮮活農産品電子商務和冷鏈物流,統籌支持入駐鄉鎮、中心村的物流、快遞公司分支機構或服務站點建設。

  三是加快産品規模化與標準化建設。一些從業者認為,電商只是銷售環節,農村電商的發展,根本上需要積極引導農産品規模化與標準化生産,統籌農産品生産、物流、冷鏈、包裝設計等環節,尊重農業發展規律。

  “農産品連片生産和標準化加工,既可以樹立品牌,又可以形成規模,是農業發展趨勢之一,也是農村電商發展趨勢。”羅光華説,現階段,一般農村電商的從業主體,包括合作社、電商平臺等,可以做到農産品外觀標準化,但是産品本身標準化仍是需要克服的難點。例如,生産過程中的土壤環境、天氣等不可控因素,運輸途中的耗損等,都對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帶來挑戰。

  宋勇輝認為,農産品標準化建設方面,目前有效地解決辦法就是政府支持有&&作用的企業辦起加工廠,以此帶動附近小企業或個體戶將産品交給加工廠生産,再貼品牌。“希望政府在扶持時,將部分資源分流扶持這類創業型&&企業,而不是將資源都給大企業。”

  四是對接精準扶貧,引導電商平臺支持扶貧産品。不少基層幹部建議,加強農村電商發展與精準扶貧對接,特別是在當前倡導消費扶貧的政策背景下,電商與扶貧應該結合得更緊密。不少合作社、基層電商負責人希望,引導流量大的電商平臺積極對扶貧産品進行推廣,在展示頁面、搜索關鍵詞等方面適當給予傾斜。

  五是加強人才培養。發展農村電子商務,人才至關重要。業內人士認為,在現有農村條件下,引進電商人才非常艱難,加大力度對農村地區進行電商專業化人才培訓是可行路徑之一。例如,依託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培訓基地,聘請高級專業人才結合當地實際培訓授課,形成實戰型電子商務人才培訓模式;培育一批紮根本地,真正了解電商經營管理的人才隊伍,特別是返鄉青年群體;在農村專業合作社和規模企業,選送電子商務專業人員到高校和知名網商企業進行培訓。

  此外,一些農村電商從業者建議,應將各縣已建立的電子商務中心基地進行升級利用,將基地在提供場地、舉辦培訓、政府協助辦證、稅務支持及組織外出考察學習等功能基礎上,轉化為運營角色,積極引進和培育一批當地龍頭企業,佈局完善農村電商産業鏈,為農業企業入駐提供綜合服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