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參與資金多少?盈率範圍如何?科創板集體上市五大懸念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6月17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14日晚間,證監會同意了華興源創、睿創微納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這意味著最快下周首批兩家企業就將開始路演、詢價等程序,科創板首批企業掛牌在即。

  集體上市在什麼時間、參與資金能有多少、發行市盈率在什麼範圍、發行價會不會高估、上市首日是否爆炒等等,五大懸念吊足了市場胃口。科創板開板後,更多的舉措都將加快出臺速度。

  懸念一

  什麼時間集體上市?

  集體上市預計7月18日前後

  對於科創板後續進程,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近日表示:“企業通過證監會註冊之後就進入路演和發行運行階段。預計在未來兩個月之內我們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前投行資深人士王驥躍認為,按照科創板相關規則,之後的發行上市環節至少需要13個工作日時間,一般會是15個工作日。他預計,按目前進展,最終如果安排30家企業作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的話,那最後上會時間或許會在6月24日或25日,集體上市日最快預計在7月18日前後。

  東莞證券則表示,過會企業從受理申報至過會通過時間為2-3個月,按平均3個月測算,加上20個工作日註冊時間及約15天發行環節準備時間,則從受理到完成註冊平均需要4個月。參照創業板首批上市交易企業約30家,而科創板2019年4月2日前受理企業有37家,按照80%過會率,則2019年8月初有30家左右企業完成註冊,因此推測科創板在8月初開始上市交易。

  懸念二

  參與資金有多少?

  至少2450億資金參與

  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的需求是旺盛的。截至目前,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人數已超過250萬人。

  而開通科創板要求資産都在50萬以上,如果每人參與資金按5萬-10萬計算,個人投資者資金量將達到1250-2500億,若再加上1200億科創基金及其他機構資金,總的資金量將達到2450億以上。

  懸念三

  發行市盈率範圍?

  23倍發行市盈率紅線取消

  隨著兩家科創板企業首發通過註冊,市場高度關注即將到來的路演、定價環節。業內普遍預計,科創板開板初期可能面臨供不應求的現象。

  與核準制的發行定價方式不同,在註冊制下,科創板取消了原來A股定價的發行方式,對所有新股採用全面市場化詢價制度,詢價流程方面與現行A股相似。

  詢價對象上,核準制下的A股發行詢價對象包括個人。但科創板對投資者的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要求更高,所以詢價對象僅限定在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七類專業機構投資者,並允許這些機構為其管理的不同配售對象填報不超過3檔的擬申購價格。

  根據規定,科創板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節奏主要通過市場化決定,對新股發行定價不設限制。沒有了主板、中小板與創業板的23倍發行市盈率高壓線,科創板新股出現高發行價格、高發行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發行是非常有可能的。

  懸念四

  發行定價是否被高估?

  首批科創板的發行定價會相對合理

  中信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秦培景指出,當投資者普遍認為科創板新股由於初期供應稀缺均會被二級市場炒作時,在科創板有效報價確定規則之下,為了提高獲配概率,網下打新參與者一致預期的最優策略是在合理估值的基礎上適當調高報價,預計會導致報價區間系統性上移,使發行定價偏高。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首批科創企業的發行定價會在合理範圍內。例如,中信建投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師丁魯明表示,科創板開設初期的定價不會過高。儘管科創板定價機制更為合理完善,僅面向機構投資者,且每個機構最多可以提供三個報價,但在可預期的打新收益激勵下,參與詢價的機構更有動機壓低報價,提高自身獲益水平。另外,發行人及主承銷商擁有實際定價權,而監管機構已經關注到科創板一級市場估值虛高的問題。

  久友資本合夥人何煦也認為,首批科創板的發行定價會相對合理。“其實很多企業在上市之前就與主承銷商溝通了定價問題,定價是否公允合理、二級市場是否會接受,線下也會與機構投資人溝通,所以最終的發行價或者價格區間一定是得到機構投資者認可的。”

  懸念五

  開板首日走勢如何?

  制定科創板異常交易行為監管標準

  一方面是巨大的資金參與量,另一方面,上市初期標的股票數量有限,這意味著科創板股價勢必會被推高,再加上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限漲跌幅,這給科創板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市場想象力。

  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可投資標的有限的情況下,科創板企業上市後,一些股票或漲幅較大,但從歷史經驗來看,股價的波動會有逐步回歸的過程。

  以創業板為例,創業板首批上市企業首日平均漲幅106%,第二天由漲轉跌,個股平均跌幅為8.15%,28隻股票僅有2隻上漲,直至第五天,首批企業的平均漲幅為2.72%,創業板股價波動隨著時間推移趨於正常化。

  秦培景分析指出,在不平衡的供需關係下,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會被炒作衝高,但會在5個交易日內衝高回落。

  為防止股價大幅波動,上交所6月14日發佈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根據審慎交易和分散化交易原則,制定了科創板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並明確了股票異常波動及嚴重異常波動情形下將採取的應對措施。同時,為避免大單對二級市場交易形成衝擊,新增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的監控情形。

  另外,還細化明確了有效申報價格範圍、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和市價保護限價等交易機制,體現了交易機制設計的創新,旨在建立更市場化、更具價格發現功能的股票市場,引導市場理性投資理念。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