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睡得巧能幫助孩子長個兒?這個還真有依據

科技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9年06月17日 15: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家長們都會擔心孩子長得不夠高,不少家人都認為,孩子經常晚睡不利於其長個兒,所以晚上都會督促孩子早睡,這樣做真的有利於孩子長高嗎?睡眠與身高是否有關?

  想要了解睡眠與身高的關係,就需要先來看看哪些因素會影響身高。據《遼寧日報》根據,人體的長高就是骨骼延長的過程,根本原因是骨骺生長板軟骨細胞的不斷增殖骨化使骨骼延長。一旦孩子的骨骺閉合就預示著孩子停止生長,無論任何方法,都不可能再長高。央廣網介紹,決定身高的因素除了遺傳外,還包括內分泌、營養、心理、睡眠、運動等很多後天因素。所以,長高的過程就是兒童在這些因素的輔助下和骨骺閉合速度賽跑的過程。

  可見,睡眠是孩子長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具體而言,據中國寧波網報道,孩子在深睡眠後,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孩子長高。需要注意的是,孩子體內分泌生長激素在晚間10點到淩晨2點最旺盛,最好讓孩子在這段時間中處於深睡眠狀態。《新華日報》補充道,如果青少年經常熬夜,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降低。這種危害,是白天補充睡眠也無法彌補的。

  所以,想要孩子長高就需要保證其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華龍網介紹,家長需要讓孩子每天能有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這就需要保證孩子在9點30分左右的時候就已經躺在床上,10點以前入睡,11點左右就能夠進入深睡眠。

  除了睡眠以外,想要孩子長個兒,還需要在其營養及運動方面下功夫。據中國經濟網報道,挑食、厭食、飲食不規律的孩子不容易長高,家長要注重孩子對於蛋白質食物的攝入,骨細胞的增生以及肌肉和臟器的發育都離不開蛋白質。《山西晚報》補充道,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孩子經常運動可促進骨生長,彈跳運動和伸展運動的效果最好,如跳繩、單杠引體向上、籃球、排球、羽毛球等,生長髮育期的孩子應堅持上下午各運動一次。(唐秋楠)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博士後。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慧、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