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把握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特質內涵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6月10日 15: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離不開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傳承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深刻理解這個新的重要論斷,準確把握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特質內涵,需要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的方法,找準關鍵詞進行具體分析,並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發揚光大。

  改革開放鑄就偉大改革開放精神

  “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其中的關鍵詞“鑄就”講的是實踐與精神的關係。精神是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實踐是精神的基礎,有實踐才有精神,有什麼樣的實踐才有什麼樣的精神。具體到改革開放精神,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

  改革開放的實踐鑄就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實踐是産生精神的基礎,但不是所有的實踐都産生新的精神。如果實踐是沒有變化的、是與以前相同的,那麼精神也不可能有大的變化,也會是與以前相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偉大的歷史性轉折,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是前無古人的探索。正是歷史性轉折,才會帶來精神上的歷史性變化;正是前無古人的探索,才會産生全新的精神。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的覺醒,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促進了生産力的發展,引起了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狀態的一系列深刻變化”。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所帶來的不僅僅是體制的改革、國門的打開、經濟的增長、財富的累加,也是思想的解放、理念的變革、精神的淬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

  改革開放實踐的特點決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特點。有什麼樣的實踐就有什麼樣的精神。改革開放的實踐極其豐富,從實行家庭聯産承包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到共建“一帶一路”,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各個方面的改革,等等。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的特點簡要歸納一下有以下幾點:一是新,幹了很多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二是廣,改革開放波瀾壯闊,多層次、全方位;三是長,改革開放40多年,黨和人民前赴後繼,雖然各個時期側重不一樣、速度也不一樣,但都是在朝著一個目標前進。改革開放實踐的特點反映到精神上,也呈現出相應的特點:一是新,實踐的創新促使精神深刻變化,全新的實踐孕育全新的精神;二是廣,實踐的豐富性也使得精神非常豐富;三是系統,實踐轉化為精神需要時間的沉澱,40多年改革開放的長期過程,不僅提供了孕育精神的豐富養料,也提供了充足的時間。

  改革開放的實踐本質上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的偉大實踐。精神之於實踐並不是簡單的照鏡子式的反映,而是包含著體現主觀能動性的選擇和創造。中國共産黨肩負歷史使命,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特別重視主觀能動性,重視精神建設和精神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等,這些都伴隨著改革開放過程。一方面,正是我們對精神建設的常抓不懈,使我們避免了“一手硬一手軟”引發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不協調的畸形發展。另一方面,正是因為我們不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使得實踐和精神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在偉大實踐中孕育偉大精神,又以偉大精神鼓舞偉大實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自覺在理論和實踐互動的創新中,不斷培育和鑄就新的精神。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其中的關鍵詞“極大豐富”講的是傳承與發展的關係。“極大豐富”有兩個含義:一是意味著在繼承基礎上的增加和擴展;二是意味著有很大的增量,有一定的質變和飛躍。中華民族精神是一個豐富的體系,包括傳統精神、革命精神,也包括改革開放精神等。改革開放精神是對傳統精神、革命精神的傳承,也是在改革開放中不斷積澱和發展的。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傳承。悠久的歷史孕育了博大的精神。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著重闡述了“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並做出新的重要判斷:“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下,培育形成了具有獨特內涵和風格的精神。比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紅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這些表明,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既有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也有革命的傳統、紅色的基因。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從時間上,民族精神是貫穿整個歷史的,改革開放精神是其當代的部分。從邏輯上,改革開放精神與民族精神是局部與整體的關係,改革開放精神屬於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改革開放精神對民族精神的豐富主要表現在:一是新的增量。新的實踐、新的時代,孕育新的精神,這些是以前民族精神所不曾有的。二是新的表現。如,愛國主義是歷久彌新的精神。古代有愛國主義、近代以來也有愛國主義,而改革開放進程中愛國主義的表現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不斷淬煉的。改革開放精神不是某個領域、某個地方的精神,而是涵蓋全方位的精神。改革開放精神不是某一時間段、某一時間點的精神,而是涵蓋全過程的精神。一方面,改革開放精神是各種具體精神的集中概括。這些年來,我們提出了包括不同方面的各種精神,諸如創新精神、航天精神等。這些具體精神,都是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體現改革開放精神。另一方面,改革開放精神是不同時期精神的最新概括。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著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我們還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進行提煉和概述。可以説,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對過去的各方面各領域精神進行的集中概括,是在以往不同時期總結的基礎上進行的最新總結。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有兩個關鍵詞,即“最鮮明”和“標識”。“標識”一般都是需要概括的,“最鮮明”的“標識”,可以理解為最集中的概括。這就需要對內涵豐富的改革開放精神進行凝練概括。

  對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概括要注意選擇性和標識性。一是選擇性。一種精神如何概括,涉及多方面:外延的選擇,即概括到什麼樣的範圍,是大範圍的還是中小範圍的;層次的選擇,即概括到什麼樣的層次,是僅為高層次的還是包括中低層次的;邏輯的選擇,即各要素之間以什麼樣的邏輯構成一個系統。前兩個選擇決定內容的多寡,後一個選擇決定內容的角度。二是標識性。“標識”就是要標定自己、區別於其他。既然是改革開放精神,作為一種新提出的精神,就要有與其他時期精神有比較明顯的區別,體現出一定的質變和飛躍。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具有豐富內涵,分析起來,應當包括實事求是、開拓創新、開放包容、持之以恒等方面的內容。實事求是,是從我們黨的思想路線概括出來的;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中不能沒有創新這個“生命”;40多年來,我們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擁抱世界,從中學習、借鑒、融合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改革開放40多年是一以貫之的過程,中國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長期堅持改革開放,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是何等的決心、何等的堅毅、何等的歷史耐力!因此,實事求是、開拓創新、開放包容、持之以恒等都在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中有充分的體現,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執筆: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陶文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