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懂弄通做實,理論學習有收穫(人民觀點)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19年06月04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行程萬里,牢記使命。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是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

  這次主題教育,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如何通過主題教育,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上都有扎紮實實的收穫?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評述5個具體目標,與廣大黨員幹部一起對準目標努力。

  ——編 者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從一定意義上説,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只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性,把理論思維、理論修養、理論水平擺在了重要位置。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學習有收穫,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這為推動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絡實際學,明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主題教育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穫”具體目標的根本方法。

  恩格斯説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我們黨一向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98年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從一個50多人的小黨發展成為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在近14億人口國家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與黨的要求相比,與實踐發展相比,不少黨員幹部在理論學習上還存在差距。“檢視問題”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在理論學習上,常有人説自己“學得淺”“學得散”。認識到這一點後,還需要往深裏挖一層。何謂學得淺?何謂學得散?學得淺,是指沒有理解創新理論背後的認識論、方法論;學得散,是指沒有從整體上、全局中去掌握創新理論。比如,理解新發展理念,不能僅僅是記住五個方面,還需要深入體會背後的系統思維、辯證思維、戰略思維;比如,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就要放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去把握。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才能真正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要義。

  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貴在聯絡實際、解決問題,真正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有基層幹部説得很實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讓他學會了“問問題”:一事當前,問一問這件事是不是與新發展理念相符,是不是與對黨員幹部的要求相符?以黨的創新理論對表對標、校準偏差外,還需要聯絡時代問題,填補“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本領赤字,目光四射地幹中學、學中乾,到改革發展的大海中去挑戰“暗礁”“旋渦”,才能真正達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識水性”的要求。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才能把理論學習的成果,貫穿于每時每事,體現在方方面面。

  從一定意義上説,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應當把學習理論當作一種神聖職責、一種精神境界、一種終身追求,在學思踐悟中、在真信篤行中,把理論的力量轉化為改變世界的力量,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