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趕考”還在路上 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9年06月02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對於今天的中國共産黨人來説,“不忘初心”這個詞並不陌生。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講話中言之諄諄提出“不忘初心”的要求,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講“不忘初心”的主題,再到今年6月起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的多次強調,已經讓這句話深深烙印在了每一個中國共産黨人的心中。

  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記黨從哪來,這是立黨之本;牢記使命,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從革命時期的星星之火到成長為全球第一大政黨,中國共産黨的組織建設一路縱深蔓延,至今已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正是一代代共産黨人初心不改、勇擔使命、接續奮鬥,才團結帶領人民,破除千難萬險,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近段時間,有兩位老人的名字被很多人記住。一個是60多年來刻意塵封功績的95歲老英雄張富清,一個是面對美國霸淩處變不驚的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他們身上,都體現出了不忘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優秀品質。

  信念如磐,一脈相承。若非2018年底的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張富清的英雄故事或許就此被埋沒。60多年的時間裏,他刻意隱瞞自己的戰功榮譽,連自己的兒女都不知情。和平年代,明明有機會去條件好的地方工作,他卻選擇紮根貧困地區,默默奉獻。即便面對採訪的鏡頭,他帶給我們的依然是“我有什麼資格居功自傲”的回避和謙虛。任何時候不忘為人民服務初心,不改共産黨人本色,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

  創業維艱,奮鬥以成。面對近段時間美國的霸淩和施壓,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展現出的沉穩大氣、理性智慧贏得了廣泛好評。比如,面對有關愛國的問題,任正非鮮明地提出,“不能説用華為産品就愛國,不用就是不愛國”;面對與美國在“山頂”相遇的問題,他明確表示,“還是要在山頂上擁抱,一起為人類社會作貢獻”。這樣的回答,從一個側面生動地展現了中國企業面對風險挑戰時的骨氣、底氣,也反映出一個優秀企業家的開放胸懷和責任擔當。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每個中國共産黨人來説,都是一次自省自警自勵的機會。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才能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要自覺對標一代代優秀共産黨員,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牢記使命擔當,履職盡責砥礪前行。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奮進腳步永不停歇。昨天的輝煌已載入史冊,今天的考試仍在繼續,中國共産黨永遠奮進在“趕考”路上。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面對諸多矛盾問題疊加、各種風險隱患交匯的挑戰,我們更需要堅守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偉大篇章。(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梁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